严查!大连海关查扣28吨“洋垃圾”抓获嫌犯3人
2019-8-22 13:41:08 来自:中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8月20日,大连海关出动警力25人,分为5个工作小组,在大连、沈阳等地同时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打掉1个走私进口废旧电子类固体废物犯罪团伙,现场查扣进口“洋垃圾”28.08吨。

 

  大连海关破获“洋垃圾”走私大案。

 

  根据通报,犯罪嫌疑人赵某、乔某等人共谋,将废电池、旧机电产品等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伪报品名后由香港经大连转关入境。经查证,该团伙共走私进境电脑主机、废旧电池等电子类固体废物290余吨,大连海关凌晨集结,清晨出击,现场查扣进口“洋垃圾”28.08吨。

 

  经查证,该团伙共走私进境电脑主机、废旧电池等电子类固体废物290余吨。

 

  据介绍,废旧电子产品、电子废物含有大量对环境有害的元素,一旦直接接触,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也会大大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研究显示,存在于显示屏、电路板和金属接头中的铅,破坏神经、血液系统,严重的可影响大脑发育。存在于半导体、电路板和显示屏中的镉,会对人体肺部造成损害、引起肾脏疾病及慢性中毒。存在于电池、开关盒电路板中的汞,可能会破坏脑部及影响记忆力,特别是会对胎儿造成严重伤害。存在于电路板和电池中的六价铬属致癌物质,大量吸入可导致肿瘤和鼻窦肿瘤,可引起溃疡、痉挛及哮喘性支气管炎。

 

  图为大连海关现场查扣进口“洋垃圾”28.08吨。

 

  今年3月,在中国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大连海关近日开展“蓝天2019”专项行动,出动警力80余人,打掉1个专业走私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证禁止进境旧液晶显示器4800余吨,案值2800余万元人民币。

 

  旧显示器多含有金、钯、铂等贵重金属,在回收处理中存在许多问题,一些私人小企业采用酸泡、火烧等落后的工艺技术流程提炼其中的贵金属,产生大量废气、废水和废渣,严重污染了环境。非法拆解行为对环境的破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污染严重的地方,不仅河流全部污染,而且由于有毒物质、液体被填埋或渗入地下,造成地下水严重污染,方圆几十里上百里已经找不到可饮用的水。

 

  为打击“洋垃圾”走私,大连海关今年连续开展两轮专项行动,侦办洋垃圾走私案件19起,查证涉案禁止进境固体废物4800余吨,退运3149.32吨,有力维护了国门生态安全。大连海关方面表示,2019年,大连海关将继续把打击“洋垃圾”走私作为今年打私工作的首要任务,从海关履行保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的高度,密切关注重点领域走私动向,加强情报经营分析,充分履行国门卫士职责,坚决将“洋垃圾”封堵在国门之外。

关键字:
大连海关 洋垃圾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