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业如何应对“上帝的警告”
2019-9-5 8:44:19 来自:中国船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六月飘雪不再是传说,“桑拿天”也不再是南方特有。而这一切,都是上帝向人类发出的严厉警告。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已被确认为“厄尔尼诺年”。而且,这一次的厄尔尼诺现象将持续较长时间,预计将超过15个月,也就是要持续到明年的冬天。厄尔尼诺是上帝向人类出示的又一警告牌,预示着,接下来的15个月天气异常现象或将多灾多难。那么,航运业应如何应对?

 

  厄尔尼诺现象,一般每隔2~7年出现一次,一般持续时间为9~12个月。但是,20世纪90年代后,厄尔尼诺现象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过去几十年里,厄尔尼诺现象不但变得更为频繁,而“口味”也似乎发生了变化。不仅如此,随着周期的缩短,厄尔尼诺现象的持续时间也随之延长,这一现象引起了科学界的注意。尽管目前对于厄尔尼诺现象的研究还处于探索期,但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厄尔尼诺现象的频频发生与全球变暖有关,其变化的迹象表明,厄尔尼诺现象并不仅仅是天灾那么简单。

  

  世界气象组织(WMO)近日发表声明称,2015年至2019年很有可能成为有气温记录以来的最热5年。根据声明,刚刚过去的4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4年。这种全球变暖趋势在2019年并没有减弱迹象。

 

  全球气温不断升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所造成的温室效应。尽管近年来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采取了不少相应措施以减少或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可是效果甚微。从航运业来看,大部分船舶使用化石燃料来提供动力,而焚烧化石燃料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即温室气体。这些尾气进入大气中便会造成温室效应。温室效应经过不断积累,导致地气系统吸收与发射的能量不平衡,能量不断在地气系统累积,从而导致温度上升,便造成了全球气候变暖现象。而且,随着全球经济贸易的发展,船舶数量还将会不断增加。因此,如何有效解决发展进步与环境生态之间的矛盾是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根本所在。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温控目标,国际海运业也积极采取行动。2018年4月,IMO推出了航运业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提出到2050年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相比2008年至少降低50%,这也是全球航运业首个关于温室气体减排的战略。

 

  对于航运业来说,完全停止使用船舶基本可以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想要减少船舶的排放污染便只能从船舶的动力来源入手——选用清洁的新能源或新技术取代传统的化石燃料动力。因此,气候变化因素必将推动全球能源供应向低碳或零碳转型。近年来,航运业在“低碳”发展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船舶设计建造、营运管理、替代燃料和新能源技术等方面,研发出了多种减碳措施,例如船舶大型化、标准化;降低船舶航速;船体减阻技术/装置/船型,包括低阻力船型优化设计等;船舶动力系统节能减排技术/装置,包括节能高效推进系统等;船舶电力系统节能技术,包括智能电站配套技术等。

 

  对于航运业未来发展,大连海事大学副研究员、IMO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中国代表团技术咨询专家张爽表示:“世界经济格局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正将航运业推向一场深度变革,‘去碳化’仅是这一进程的特征之一,伴随而来的还有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等。未来船舶很可能是向自主航行、不需压载、无污着生物、无污染物排放并综合应用多种碳中性燃料和可再生能源方向发展,从设计理念、应用技术到外形外观都与传统船舶有显著差别。从这样的维度看,零碳排放将是航运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字:
航运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