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分子被判有期徒刑七年零十个月!记者实地探访“最不安全港口”
2019-9-10 8:56:05 来自:中国航务周刊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历时17个月的日照市近海航路规划工作已近尾声,规划方案将于近日出台,有望解决日照岚山港附近海域一直被诟病的“触养纠纷”难题。

 

  从2019年7月底开始,《中国航务周刊》对山东日照岚山港“触养纠纷”,即商船误入渔区并遭索赔事件,进行了持续跟踪报道,在业内引起极大反响,山东省日照市政府对此也极为关注。

 

  

  日照岚山港

 

  针对“触养纠纷”,业界曾出现不同的声音。

 

  多家曾误入养殖区的商船船东认为,渔业养殖区占用了商船习惯航路,藏匿其中的不法分子“守株待兔”,故设陷阱,伺机索赔,并质疑事件背后存在灰色利益链条。

 

  日照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称,“触养纠纷”是在海洋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产物”,是交通用海和渔业用海之间的矛盾。经过大力整治,“触养纠纷”呈锐减趋势,9条推荐航路也在日照近海地区规划成型,即将落地进入实施阶段。

 

  那么,推荐航路能否有效缓解“触养纠纷”?日照当地政府采取了哪些具体整治措施?日照岚山港,这个曾因渔商矛盾严重,而被一些海员称为“最不安全港口”的地区,又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近期,《中国航务周刊》记者来到山东日照岚山港进行实地探访。

 

  破:用最锋利的刀切除腐肉

 

  

 

  日照市政府及海洋发展、交通运输、公安边防、日照港、日照海事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航务周刊》记者采访

 

  “岚山港的确曾经‘触养纠纷’频发,其中不排除个别养殖户恶意‘碰瓷’。我们不否认过去,但更希望业内人士看到岚山港今天的‘涅槃’。经过一系列的整治行动,这类事件已呈锐减趋势,相信明天会更好。”

 

  面对《中国航务周刊》记者,日照海事局局长费守恩字字铿锵。他的信心,来源于日照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平安海区”专项行动。

 

  日照市创建“平安海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伟告诉《中国航务周刊》记者,针对“触养纠纷”问题,2018年4月27日,日照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制定了《日照市创建“平安海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作出全面部署,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日照市公安局牵头组织,市海洋渔业、港航、海事、港口和各沿海区政府参加,成立了“平安海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3位市领导分任组长、副组长。

 

  用高伟的话说:“要用最锋利的刀,切除腐烂的肉,日照市政府和参与单位都抱有这样的决心。”

 

  由日照市公安边防支队牵头的“打黑除恶”行动,就是切除“腐肉”的第一把“尖刀”。“对落网不法分子的惩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日照市公安边防支队执法人员孙长钊称。

 

  举例而言,2018年1月,李某、宋某某等人在其所承包的海域,对靠近养殖区的船只采用“抛葫芦录像”制造假证据的手段,即以虚拟定位系统,使受害船只无法辨别养殖区域的真实位置,再制造养殖工具被破坏的假象,向受害船只索要人民币12.292万元。

 

  2018年9月25日,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对李某、宋某某等五名被告人公开宣判: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七年零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判处宋某某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这并非孤例。

 

  在短短一年中,已有七个类似的涉黑“碰瓷”团伙落入法网,43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海上‘扫黑除恶’行动雷霆出击,违法分子惊恐未定。2019年以来,没有听说类似事件的发生。”孙长钊称。

 

  这是“平安海区”建设中打出的第一记“重拳”。另一记“重拳”,则落在港口附近海域的非法渔业养殖区。

 

  据日照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支队长韩小伟介绍,经全面摸底,仅岚山港就排查出违规养殖户73户,违规养殖面积27.79万亩,已快速全面强制拆除。对航道附近500米之内的合法养殖区域,也进行了拆除和转移,共计拆迁7万亩(水域面积)合法养殖区,涉及14户养殖业主。

 

  “去年以来,日照市政府协调日照港等单位出资3356万元,专项用于海上养殖区的清理补偿;另外,市政府还专门安排8000万元财政预算资金,用于岚山港5号锚地养殖区的拆迁,整治决心和力度之大,可见一斑。”日照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卞云栋说。

 

  同一时期,多项整治行动也有条不紊地展开。

 

  口岸港航部门牵头组织了航道及锚地专项整治活动;海洋渔业部门牵头组织了海上养殖专项整治活动;日照海事局牵头组织了船舶专项整治。

 

  整治过程中,完成了对日照包括岚山港的锚地以及航道的标注,清理碍航水域5处,整治航道锚地问题水域11万亩,清理各种碍航设施995具;对30宗问题养殖用海进行了确权,累计清理整治问题用海达16.8万亩。

 

  立:9条近海航路规划成型

 

  破立并举。

 

  为防止“触养纠纷”死灰复燃,必要斩断其根源。日照市交通运输局、海洋发展局、日照海事局历时17个月,在日照近海海域规划出了9条航路,其中的4条位于岚山港近海。

 

  “通过近海航路规划,确定明确的航路范围,可从海域功能规划上解决交通用海与渔业养殖用海之间的矛盾,最大程度地避免‘触养纠纷’发生的可能。”日照海事局负责此次航路规划的海事专家邓兆方如是说。

 

  据邓兆方介绍,渔业是岚山地区的传统支柱产业,渔民历来有在海州湾区域捕捞、养殖的传统。先有渔港后有商港,也使得港口附近水域存在大量渔业养殖区域。

 

  近年来,随着我国进出口贸易的蓬勃发展,港口经济一日千里,吞吐量急剧增加。日照市及周边沿海区域港口发展迅速,主要港口的总吞吐量已突破12亿吨,港区、航道、锚地密集。然而,各大港区的海上直线距离,仅有约100公里。

 

  邓兆方比喻,就好像狭窄的道路上,车和人越多,出现交通事故的概率就会相应较高。“重重因素叠加,累积形成了久而难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此基础上,划定航路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邓兆方说。

 

  

 

  日照市政府及日照海事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航务周刊》记者介绍“触养纠纷”集中区域以及海上巡逻整治情况

 

  在实地探访期间,《中国航务周刊》记者乘坐日照海事局的工作船,航行至“触养纠纷”高发海域。

 

  邓兆方将海图徐徐展开,详细讲述了9条航路的规划情况。事实上,从去年5月份开始,他和交通运输、海洋发展部门的专家们,就已经在这张航海图上涂涂画画,修改了不下数十次。

 

  “目前,近海航路规划方案已经完成会签,即将正式印发。规划航路完成碍航设施拆迁后,进出日照港,包括岚山港的船舶,将会有路可循,误入养殖区域的风险将被降到最低。这将终结进出港船舶‘绕道走’‘怕触雷’的历史。”邓兆方说。

 

  守:长效机制实现长治久安

 

  “以往,日照市委市政府也曾采取措施,清除一些习惯航路上的违法养殖和捕捞设施,但一般过不了多久,这些养殖或捕捞设施又会悄无声息地‘冒出来’,令人防不胜防。正是由于汲取了这些教训,我们制定了日常性的巡航制度,切实防止此类情况的发生。”日照市政府副秘书长宋君介绍说

 

  宋君告诉《中国航务周刊》记者,目前航路已规划成型,海域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从日照市公安局转移到日照海事局,作为常设机构。“建立长效机制,就是为了避免反弹,不给犯罪分子‘死灰复燃’的机会。”

 

  在今年4月12日正式印发的《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日照市海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的通知》中,包括清除遗留问题,强化源头管控,建立联动机制等诸多举措。其中,对日照海事局、日照市交通运输局、日照市公安局、日照市海洋发展局、日照港集团的职责,都进行了明确划分。

 

  举例而言,在强化源头控制方面,日照市海洋发展局、交通运输局、日照海事局将在《日照市近海航路规划》实施后,做好后期维护和监督工作。

 

  日照港集团负责对港口水域的违规养殖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清理”,确保港口水域治理问题不反弹。

 

  日照市公安局将以‘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为原则,持续进行线索摸排,重拳打击海上黑恶势力,铲除其滋生的土壤。

 

  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将依法对海上违规养殖和捕捞设施进行联合清理,此后还会进行较为密集的常规性海上巡查工作。

 

  在实地采访中,《中国航务周刊》记者也与靠泊在日照岚山港的商船船长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靠泊岚山港的船长及海员,向《中国航务周刊》记者介绍他们眼中的岚山港

 

  在岚山港10号泊位,一艘散货运输船的船长在提及对岚山港的印象时表示,以前做大副时,曾听说岚山、赣榆经常出现商船与养殖区域的纠纷,临行前不免有些担忧。

 

  “作为船长,我是第一次来这里。正常来讲,如果需要特别注意,公司都会发通告告知,但这次我们并未接收到任何提示。航行过程中,发现渔船基本都在养殖区域内作业,比较守规矩。”这位船长说。

 

  一艘停靠在岚山港7号泊位的船舶的船长告诉《中国航务周刊》记者,他的船从3号锚地起锚,到进入主航道最后靠港,沿途一路都未发现渔网和渔具或其他碍航设施。

 

  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日照石臼、岚山两大港区,有1.37万艘次商船安全进出,完成货物吞吐量26932万吨,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七位。

 

  “9月份,航路规划将正式印发,航路正式启用前的相关工作将进入实施阶段,期待业内人士能够摈除偏见,以全新的眼光审视‘涅槃’后的日照岚山港。”费守恩说。

关键字:
日照岚山港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