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罪!菲海警枪杀台湾渔民终被判
2019-9-19 14:14:28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历时5年多的台菲“广大兴案”终于在18日宣判。虽然台湾民进党当局宣称对判决结果很满意,但被射杀的渔民家属质问,这6年多,台湾渔民的处境有改善吗?

 

  台湾“中央社”18日报道称,菲律宾马尼拉地区初审法院18日宣布“广大兴案”判决,8名开枪射击的菲律宾海岸防卫队人员被判杀人罪成立,刑期从8年到14年不等;被告同时须支付5万比索(约合6800元人民币)民事赔偿和5万比索精神损害赔偿。被告律师在宣判后表示会提出上诉。菲律宾驻台代表处称,对于“广大兴案”所造成的问题以及与台湾民众关系的冲击感到遗憾,未来希望双方能克服这起不幸意外所带来的情绪上的紧张,继续增进友谊。

 

  2013年5月9日,台湾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在台菲重叠经济海域作业时,遭菲律宾海巡公务船开枪扫射,台湾渔民洪石成遭射杀身亡。

 

 

  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局长诺纳图斯·罗哈斯宣布,对涉嫌枪杀台湾渔民洪石成一案的8名菲海岸警卫队成员,菲国家调查局已建议以杀人罪提起诉讼。

 

  罗哈斯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菲国家调查局对洪石成遇害一案的调查结果。他说,涉案海岸警卫队成员有关自己是在生命受到威胁情况下开枪自卫的说法不成立,因为他们不能证明台湾渔船将要撞击巡逻船以及他们的生命确实受到了威胁。据悉,一旦罪名成立,这8人可被判处12年至20年有期徒刑。

 

  罗哈斯同时宣布,因在调查期间篡改证据,涉案巡逻船指挥官和另外2名海岸警卫队成员还将受到作伪证的指控。菲海岸警卫队负责人鲁道夫·伊索雷纳当天表示,他们尊重菲国家调查局的调查结果。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对这一结果表示“欣慰”,并认为案件已经到了要解决的时候,务必要争回公道。与此同时,台湾屏东检方昨天也以杀人罪起诉涉嫌下令对渔船开枪射击的菲船指挥官1人及海巡队员7人。台外事部门与等也会举行联合记者会,说明“广大兴案”调查报告。

 

  台湾媒体报道指出,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公布的调查报告建议起诉8人,响应了台湾方面所提出的严惩凶手的要求,但至于道歉与赔偿则将另外处理。

 

  9月18日,台“外交部”发布新闻稿称,司法正义获得实现,对相关判决结果表示肯定。

 

  渔民家属可没这么乐观。洪石成女儿洪慈18日直言不会原谅他们,“蓄意杀人才判这样,一般人能接受?”但她表示会尊重判决结果,“算还给家属一个公道”。她批评说,从案发到现在只看到“政府在讨论、在检讨”,而当新闻热度过后就像没事发生一样,完全看不到具体落实保护渔民海上作业安全、渔权等渔业政策,“这次广大兴案能得到国际关注,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他们也不想再奢求更多,只盼能唤醒政府对渔民一点点的关心”。

关键字:
台湾渔民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