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污染物如何处置?
2019-9-20 9:08:34 来自:长航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长江上船舶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有船舶尾气、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以及化学品洗舱水等。

 

  船舶污染物如今是怎么处置的呢?

 

  船舶尾气治理:首先长江航行船舶严格执行《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等规定,积极推广船用低硫燃油,船舶燃油硫含量从50PPM降低至10PPM。其次,大力推广清洁能源。近年来新建及改建LNG动力船195艘,内河纯电动力公务船、客船也将陆续建设投入使用和运营。最后,大规模推广船舶使用岸电,减少船舶靠泊期间,依靠自身燃油发电而制造排放废气。目前,长江干线有200余座码头陆续建设和改造岸电设施。

 

  

  长江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绿色岸电服务

 

  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处置:推行“船上储存交岸处置”为主的“零排放”治理模式,即船舶将上述污染物交给服务区、港口码头等接收单位,再由接收单位转运至陆上分类处理,船舶不得擅自排放。

 

  

  船上储存交岸处置

 

  船舶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占比超过40%,厨余垃圾一般可以通过服务区和港口设置的厨余垃圾处理机,现场进行高温加热和发酵菌种发酵干燥处理,24小时后就能被分解为干有机物和水蒸气。

 

  目前,重庆、宜昌、芜湖、南京、扬州等地陆续有生活污水接收船和转运码头投入使用。安徽省、湖北省、江苏省等地港口已实行部分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沿江多达24个地市已经建立运行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实行全链条闭环监管。长航局制定实施了《防治船舶污染长江水域环境“十项严格”措施》,明确自2019年6月1日起,对不满足船舶水污染物达标排放或存储交岸处置要求的船舶禁止通过三峡船闸。

 

  化学品洗舱水处置:当前长江干线洗舱需求主要通过洗舱站和船舶自洗设备满足。长江危化品船舶装备自洗设施具有一定技术可行性,但自洗后洗舱水排放的监管存在较大难度,今后将引导船舶在洗舱站集中解决洗舱需求。同时根据法规要求,组织实施内河载运危险化学品船舶强制舱,洗舱水全收集全处理。江苏省已经开始全面推进内河载运危化品船舶离港前强制洗舱。

 

  目前,长江干线已建成5座洗舱站,分布在重庆、武汉、南京港,年洗舱能力1250艘次。按照有关规划,到2020年,长江沿线将布局13处洗舱站,年设计总能力将达到7800艘次。

 

  “一零两全四免费”

 

  长江江苏段通过逐步推进“一零两全四免费”全覆盖,推动港口码头建设完善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加快建设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打通船舶污染物上岸处置“最后一公里”。

 

  

  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

 

  所谓“一零两全四免费”即到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航行中船舶排放“全达标”,为到港船舶提供“免费交通”“免费锚泊”“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的服务。

 

  目前,江苏扬州仪征港区、南通如皋港区、江阴全辖区、张家港全辖区等多个区域已初步实现了“一零两全”目标,实现了船舶靠港期间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航行期间排放全达标。

 

  据统计,8月底前,江苏海事局辖区“一零两全四免费”推进完成率已达到50%以上,年底还将达到85%以上。仅7月份接收垃圾、生活污水量分别为1898立方、1551立方,同比去年分别提高37.74%,250.11%。

 

  为了守护长江一江碧水,今年1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强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工作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24条具体任务。

 

  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工作要取得明显成效。即:400总吨及以上船舶污水垃圾接收设施全覆盖,污水垃圾全收集、全处理,载运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船舶强制洗舱、洗舱水全收集全处理。

 

  同时,对于违法违规排放污水垃圾、使用劣质燃油的船舶及航运企业加大处罚和问责力度,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并将船舶违规排放行为纳入航运企业信用体系,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船舶污染垃圾“不敢”倒入长江。

 

  《指导意见》还就着力增强长江船舶污染协同治理水平进行了明确,特别明确了航运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主体责任。3月29日,包括招商局长航集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等著名企业在内的80余家长江港航企业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倡议书上签字。

 

  

  长江港航企业签署“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倡议书

 

  据了解,为推动绿色航运由被动适应向先行引领、由政府推动向全民共治转变,长江航务管理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在交通运输部正确领导下,以及相关部委和沿江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会同沿江行业管理部门、港航企业,制定印发了长航局《关于全面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并与沿江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省(市)交通运输厅(委)及长江水利委员会、中国船级社,联合开展了以实现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绿色运输组织方式为主要内容的“保护长江生态 发展绿色航运”共同行动,推动长江航运绿色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形成。

 

  目前,长江干线重点水域已建成14个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点),配置了三峡库区1000吨级应急打捞船和溢油回收船等专业装备,实现了规模以上港口船舶垃圾、油污水接收基本覆盖,长江海事船港危管防污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形成。

关键字:
船舶污染物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