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集团收购中远海运港口部分长江码头资产,为什么说是双赢?
2019-9-20 8:48:42 来自:中国航务周刊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上港集团借此进一步深化“长江战略”;中远海运港口则实现资金回流,着力打造海外控股码头网络。

 

  

 

  9月18日,上港集团与中远海运港口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前者收购后者持有的部分长江码头资产。

 

  具体为,上港集团通过下属境外全资子公司上港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拟分别以人民币3.81亿元、3.16亿元、3.67亿元等值的美元现金,收购中远海运港口持有的Win Hanverky Investments Limited、COSCO Ports(Yangzhou)Limited以及COSCO Ports(Nanjing)Limited三家公司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该三家公司所有的张家港永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港永嘉集装箱码头”)51%的股权、扬州远扬国际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州远扬国际码头”)51%的股权和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港龙潭码头”)16.14%的股权。

 

  上港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是为了继续深化公司的“长江战略”,优化在长江沿线的战略布局,巩固核心利益。

 

  由于地处长江入海口,上港集团一直把“长江战略”作为重要战略之一。

 

  早在2001年,就提出了“长江战略”的构想,拟通过管理、资本和技术输出,培育集装箱运输市场,优化货物集疏运物流网络,增强上海港对长江流域腹地的集聚、辐射和服务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其已在宜宾、重庆、武汉、长沙、城陵矶、江阴、九江、南京、芜湖、太仓等地,投资码头公司或港口集团。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省是长江下游外贸箱源的重要生成地,而此次收购涉及的三家集装箱码头公司,均位于江苏省长江沿线。

 

  

  南京港龙潭码头

 

  其中,南京港龙潭码头是南京港核心港区的经营主体;张家港永嘉集装箱码头和扬州远扬国际码头,是当地外贸箱源出口转运码头的经营主体。

 

  同时,江苏沿江港口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的重要组成部分,收购南京、张家港、扬州的集装箱码头核心资产,能够进一步促进上海港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主要港口的合作,发挥上海港与沿江港口之间的协同效应,提升长三角港口的区域合作水平。

 

  另一边,出售部分长江码头资产,也符合中远海运港口的发展战略。

 

  中远海运港口表示,此次交易符合公司的战略计划,即出售资产以实现资金回流,为未来发展增添动力。

 

  其进一步解释称,中远海运港口希望优化国内码头组合,出售多个吞吐量及盈利贡献相对较小的港口资产的权益,将有助于进一步精简码头组合,提高盈利能力。 目前,该公司的发力点主要是在全球打造控股码头网络,同时强化港口及码头业务的控制力和管理能力。

 

  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远海运港口的海外码头业务,已涉及东南亚、中东、欧洲、南美洲和地中海等地。在全球37个港口运营及管理288个泊位,其中197个为集装箱泊位,总设计年处理能力达约1.1亿标准箱。

 

  今年上半年,中远海运港口海外地区码头总吞吐量,同比增长13.2%至13,748,770标准箱,占总吞吐量的23.0%。

 

  中远海运港口还透露,除此次交易外,还有意出售太仓码头及江苏石化码头的全部间接权益,不过目前还未就这一出售事项订立任何协议。

 

  相关码头介绍

 

  张家港永嘉集装箱码头

 

  张家港永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于1992年5月在苏州注册成立,1992年12月1日正式营运,为中远海运港口下属控股码头,占股51%。

 

  码头位于江苏长江下游黄金水道南岸,为经济实力雄厚的苏、锡、常三座城市所环抱。码头现有岸线722米,在张家港港15#-17#泊位上,经营一座现代化的集装箱专用码头,年吞吐能力100万TEU。

 

  扬州远扬国际码头

 

  扬州远扬国际码头有限公司于2004年2月26日成立,为中远海运港口下属控股码头,占股55.59%。

 

  码头由扬州港区和江都港区两部分组成。扬州港区有万吨级以上散杂货泊位3个,3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个;江都港区有万吨级以上多用途泊位2个,江都港区5万吨级以上通用泊位3个。码头年集装箱处理能力70万TEU,散杂货处理能力1095万吨。

 

  南京港龙潭码头

 

  南京港龙潭集装箱码头于2005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中远海运港口占股16.14%。

 

  码头位于长江南京段龙潭水道,距吴淞口约300公里,离南京市区30公里。

 

  一期工程码头岸线长910米,拥有5个集装箱泊位;二期工程规划码头岸线长1400米,项目建设5个3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5万吨级集装箱船设计)。待二期项目完成后,将拥有10个标准集装箱泊位,年处理能力400万TEU。

关键字:
上港集团 中远海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