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船员市场三大趋势、四大挑战
2019-10-8 8:40:50 来自:海事服务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由于现代控制系统和自主运输模块执行更多任务,并且海事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法律规定约束,因此未来船员将在很大程度上面临有别于当前的工作状态和环境。具体来说,未来航运业和船员面临以下三方面趋势:

  一是自动化:预计自动化将取代很多的人工任务,这要求海员具备新的掌握自动化设备的技能,海员的工作方式也会发生根本转变。

 

  二是责任感:未来要求企业具备越来越强的社会责任感,包括环境保护、船员权益维护以及航运业未来发展等,这些远超出企业的财务范畴。

 

  三是软技能:未来航运业会存在显著的技能差距,这种差异与生产力和盈利能力的直接相关。船上许多的自动化设备需要一套超出机器能力的力量来掌控,这种能力并非技术方面的,而是协调维护和管理方面的,因此称之为“软技能”。

 

  在这种趋势下,需要更广泛的船员教育和技能建设来满足未来航运的需求,并且今后,人际关系技巧、自我管理技能和应对非结构化任务的能力将成为区分绩效高低的主要因素,因此船员劳动力在未来航运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出和重要,如何保证高质量的船员劳动力?船员劳动力结构面临哪些问题?这是船舶经营者从现在开始就应该思考并着手解决的问题。

 

  1.收入不均衡的问题

 

  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女性收入低于男性的现象。就欧盟来看,女性的平均收入较男性低16.2%,而在海事领域,两者之间的差距更大,女性要较男性低45%!看来航运业中女性少的原因,不能单归咎于工作繁重,还有男女薪资失衡的问题。

 

  2.让船员认同企业文化的问题

 

  投资关键人力技能对于员工的未来至关重要,这些技能包括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项目管理能力、倾听能力以及道德素养,此外还要传播企业文化,让船员认可企业、热爱企业,并能全身心地为企业的组织目标而奋斗。

 

  3.平衡男女海员比例的问题

 

  尽管女性占全球劳动力的39.3%,但女性海员仅占全球海员总数的2%,这是明显不合理的,即便在航运业,也有很多岗位是女性更具有优势的,因此航运业需要尽快弥合这一短板,鼓励更多样性、包容性的人才选拔模式,满足航运业岗位的多样化需求。

 

  4.提高福利保障的问题

 

  Sophia Bullard——2018年SAFETY4SEA倡议奖得主,英国P&I俱乐部的船员,他在健康计划中表示,航运业的许多领域正在不断进步,例如自主船舶为船上技术的提升提供了机会。虽然这些技术进步非常重要,但实际上人才才是航运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坚实后盾。

 

  未来航运业越来越发达,对人才的数量质量都会有更高的要求,如何确保航运劳动力有生机、有活力?这还真是需要航运业深入思考的问题。

关键字:
船员市场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