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要爆发贸易战!美国拟对欧盟农产品加征25%关税
2019-10-8 8:52:47 来自:意烩:oushitalia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多家意媒指出,近日,大西洋两岸之间的紧张气氛加剧,或引发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战。世界贸易组织2日裁决,由于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违规补贴空客公司,美国将有权对每年约75亿美元(约合68亿欧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

 

  美国随即宣布,对一系列欧盟输美农产品等加征25%的关税。而欧盟表示,如美国最终执行这一决定,欧盟将“以牙还牙”。

 

 

  · 新关税10月18日生效,特朗普:我们获得了75亿美元的胜利

 

  综合新华社、安莎社、意大利《每日事实报》报道,欧美航空补贴争端由来已久。2004年,美国先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非法补贴。对此,世贸组织曾先后裁定,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

 

  在世贸组织2日发布最新裁决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美国获得了一个价值75亿美元的巨大胜利。”作为对欧盟的“报复措施”,美方已决定对欧盟大型民用飞机加征10%的关税,对欧盟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25%的关税。美方还表示,该国有权随时进一步上调加征关税或调整受加征关税影响产品的范围。

 

  “新的关税将于10月18日生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2日证实了美方这一决定,但也补充说,特朗普政府希望与欧盟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 帕尔玛奶酪面临3.6亿欧元损失,或丧失90%美国市场

 

  意媒指出,若新关税生效,帕尔玛奶酪(Parmigiano)、羊奶酪(Pecorino)、火腿(Prosciutto)、波罗伏洛奶酪(Provolone),这些意大利特产受到的影响将不容小觑。意大利农产品出口美国的成本将额外增加近10亿欧元。

 

  以帕尔玛奶酪为例,美国是仅次于法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年出口量高达1000万公斤。关税增加后,帕尔玛奶酪在美国的每公斤售价将从现在的40美元上涨到60美元。相关部门预估,帕尔玛奶酪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可能由此大跌90%,从而造成近3.6亿欧元的损失。

 

  同样,另一种叫哥瑞纳-帕达诺(Grana Padano)的奶酪,每公斤的关税可能从2.15美元暴增到15美元,造成2.7欧元的经济损失。

 

  牵一发动全身,受影响的还有意大利牛奶行业。由于40%的意大利产牛奶被用来制作帕尔玛奶酪和哥瑞纳-帕达诺奶酪,一旦这些奶酪出口量下降,牛奶行业也将受到巨大打击。

 

  除此之外,美国人餐桌上的意大利面也有可能从现在的每公斤2.75欧元涨价到每公斤3.75欧元。

 

  因此意媒称,这是一张非常昂贵的账单,尽管报复措施不如此前预估的严重,但仍可引发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战,进一步遏制已经停滞的经济增长,对意大利的出口带来严重打击。

 

  目前,加税清单上还包括苏格兰威士忌、法国葡萄酒、瑞士的埃曼塔奶酪(Emmental)和格吕耶尔奶酪(Groviera)。而意大利的橄榄油和普罗赛柯起泡酒(Prosecco)尚未被列在加税产品清单中。

 

  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意大利完全意识到在全球范围存在着的商业紧张局势,意大利已经卷入美国及欧盟之间的对抗。意大利外交部长迪马约称:“意大利将捍卫自己在各个领域的国家利益,尤其是在经济和商贸领域。”

 

  · 欧盟可“以牙还牙”,美国口香糖危险了?

 

  有分析称,世贸组织也可能 “各打五十大板”,在未来几个月里再裁定美国政府对波音违规补贴。因此,欧盟届时或采取对美国的反制措施,对美国输欧产品加征关税。

 

  关于这一点,欧盟贸易事务高级官员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表示:“即便美国获得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批准,但选择采取报复措施仍是一个目光短浅甚至适得其反的做法。如果美国坚持这样做,欧盟未来也只能采取相同的手段。”

 

  姆斯特罗姆还说:“相互采取报复措施只会两败俱伤。”

 

  如关税增加,美国进口商品物价猛涨,对欧洲市场和消费者来说也将造成巨大损失。意工业联合会(Confindustria)主席Vincenzo Boccia警告道:“意大利和欧洲都有可能因全球市场放缓而陷入衰退的风险。加征关税永远不会是一个好消息。”

 

  目前,欧盟也已经列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包括加州葡萄酒、花生、口香糖、烟草等,整个清单多达11页。

关键字:
贸易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