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业捕鲸船捕获1430吨鲸肉回港 11月上市开售
2019-10-8 8:55:07 来自:新京报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今年7月,日本时隔31年重启商业捕鲸。据共同社报道,商业捕鲸中负责近海作业的捕鲸母船“日新丸”10月4日返回山口县下关市的下关港,“日新丸”和两艘捕鲸船组成的船队出海3个月捕获了总计约1430吨鲸肉。

 

  9月2日,在日本北海道,一条小须鲸从捕鲸船上卸下。图/视觉中国

 

  日本商业捕鲸船队在爱知县近海至北海道钏路近海的领海及专属经济区(EEZ)作业,共捕获187头布氏鲸、25头塞鲸和11头小须鲸,总计223头。

 

  共同船舶社长森英司表示:“与科研捕鲸不同,(商业捕鲸)希望高效捕获并出售。”他还透露,此次捕鲸过程中再次确认,鲸鱼资源仍旧丰富,下次商业捕鲸计划明年3月出海。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最新捕获的这一批鲸肉将于11月上市,在日本全国开售。共同船舶社强调,此次出海达成了本季的商业捕鲸目标,鲸鱼肉质良好。但是,重启商业捕鲸能否扩大鲸肉消费市场尚且未知。

 

  日本今年6月30日退出禁止商业捕鲸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7月1日时隔31年恢复商业捕鲸,捕捞范围限于日本领海和专属经济区。近年来,日本国内鲸肉消费规模缩小,重启商业捕鲸前景不明朗。

 

  日本自古是农耕国家,由于良田稀少农作物产量较低,因此畜牧业发展程度低,缺乏肉食蛋白质来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缺口更加严重,所以通过捕鲸来补充肉食。对于日本人来说鲸鱼肉是“救命的食品”,并且将其当做一种传统保存下来,对日本销售商来说就是“前辈通过艰苦付出所流传下来的责任”,因此不能放弃。

 

  日本渔业近年来不断萎缩,加上2011年的福岛核电站泄露事故给日本渔业以致命一击。为了增加收入,渔民将目光转向了鲸鱼。不过日本人对鲸鱼肉的认可度在下降,从1960年最高峰的消费20万吨到现在只剩下4320吨,只有渔民认为是鲸鱼肉产量低导致的国民吃鲸鱼肉减少,但绝大部分日本人并不在乎。

 

  绝大部分日本普通人对捕鲸既不赞成也不反对,应该说是完全不在乎,他们只对国际“反捕鲸”的行为感到反感。在过去日本进行商业捕鲸时,环保团体经常与日本捕鲸船在海上发生冲突,而且国际法庭也单独对日本下了禁令,不允许日本以任何形式捕鲸,就算是以科学名义捕鲸也是违法的。受到日本媒体报道的影响,日本人觉得自己在捕鲸问题上被国际社会针对了,所以一部分人支持捕鲸是带有一种逆反情绪,即使他们几乎从来没吃过鲸鱼肉。

关键字:
捕鲸船 日本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