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2号专挑航海专业有热情船员,96年实习三副刚毕业就赴南极
2019-10-15 14:03:24 来自:南方都市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雪龙2号”船员挑选标准是什么?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助理、“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对此进行了介绍:首先所学的专业要是航海类专业。还要对极地要感兴趣,极地航行是很枯燥的,所以要对极地有热情才能坚持下去。

 

 

  10月14日,记者在“雪龙2号”上就遇到了这样的船员。“雪龙2”号实习三副苏显出生于1996年,他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三副。在现场,他向记者介绍了“雪龙2”号驾驶台。包括面板、4号导航系统、VDR(黑匣子)等,苏显介绍,为适应极地恶劣天气,“雪龙2”号在硬件设计上做了很多准备。船体的玻璃和木地板,都是此次设计的亮点,“玻璃和地板都是可以加热的,防止甲板结冰,不会被恶劣天气影响作业”。

 

  苏显还介绍,“雪龙2”号是电推的船,不是柴油船,所以“雪龙2”号是一艘“没有舵的船”,一个简单的迷你齿轮,就是“雪龙2”号的“舵”,它操作起来更简单、也更灵敏。“大部分时候是可以用自动驾驶模式的,所以操作起来很方便”。

 

  “雪龙2”号轮机员祖成弟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出发前往南极,但却是第一次坐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破冰船。“研发制作期间我一直和这艘船在一起,所以希望和这艘船多磨合,一起去南极”。祖成弟称,自己去南极最期待的就是看到破冰的那一刻,“这个是比较领先的设计,所以很期待。”

 

  而“雪龙2”号机工王富忠则向记者介绍了月池操作车间,车间内同时设有一个边长3.2米的方形月池及CTD收放系统,用于在密集冰区的深海海水采样,通过摇臂把仪器放到海里,就通过数据传输把相关数据传回电脑里。“月池”是这个车间的核心,可以打开直通海底,进行考察作业。他介绍,船上的木地板中间都有个槽,里面有加热带可以加热。到了极区甲板也不会结冰。

关键字:
雪龙2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