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员疲劳问题 IMO发布海员疲劳最新指南
2019-10-21 14:01:31 来自:刘老轨工作室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在其于2018年12月3日至7日召开的第100次会议上,以MSC.1/Circ.1598号通函的形式,批准了《疲劳指南》,该指南提供了关于疲劳的原因和后果,以及其对船员的安全和健康、操作安全、保安和海洋环境保护造成的风险信息,以帮助所有利益相关方减轻和管理疲劳。

 

  该指南对疲劳的定义为:睡眠不足、长期失眠、工作/休息要求与生物周期节律不同步,以及会影响警觉性和安全操作船舶或行使安全相关职责的体力、脑力或情感活动等因素,引起的体力和/或精神上的损伤状态。

 

  疲劳是一种危险,因为其可影响船员安全有效工作的能力。重要的是,疲劳影响每个人,不管技能、知识和培训。疲劳的影响在运输行业(包括航运业)特别危险。所有利益相关方应留意可能引起疲劳的因素,并努力减轻和管理疲劳造成的风险。

 

  MSC.1/Circ.1598号通函《疲劳指南》替代了于2001年6月12日批准的MSC/Circ.1014号通函《疲劳减轻和管理导则》。

 

  《疲劳指南》由以下8个部分组成

 

  1、 模块1 疲劳。

  2、 模块2 疲劳和公司。

  3、 模块3 疲劳和船员。

  4、 模块4 疲劳、意识和培训。

  5、 模块5 疲劳和船舶设计。

  6、 模块6 疲劳、主管机关和港口国当局。

  7、 附录1 睡眠和疲劳监测工具的举例。

  8、 附录2 疲劳事件报告信息的举例。

 

  在《疲劳指南》里,IMO要求,在下列情况下,应考虑本指南的要求:

 

  1、 按照ISM规则制定、实施和维护安全管理体系时;

  2、 促进疲劳减轻和管理时;

  3、 促进疲劳的原因和后果的意识,并开发和提供培训计划和课程时;

  4、 进行伤亡或事故/事件调查时;

  5、 准备最低安全配员的申请文件或确定船舶最低安全配员水平时。

 

  模块1疲劳

 

  导致疲劳的原因

 

  1.睡眠不足,如恢复性睡眠不足;

  2.睡眠和休息质量差;

  3.工作/睡觉时间违反生物钟(昼夜节律);

  4.长时间熬夜;

  5.压力;

  6.工作量过大(长期精神和/或体力消耗)。

 

  有很多方法可以对疲劳原因进行分类。为确保彻底并涵盖大多数原因,它们将其分为五个一般因素:

 

  1.海员特定因素;

  2.管理因素(岸上和船上);

  3.特定船舶因素;

  4.环境因素;

  5.操作因素。

 

  由上可知,尽管《疲劳指南》不是强制性要求,但IMO仍强烈建议公司在按照ISM规则制定、实施和改进安全管理体系时,按照指南要求,考虑疲劳问题。

关键字:
海员疲劳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