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资产重组方案获国资委同意
2019-10-25 13:50:18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船舶的重大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方案近日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复同意。资产重组内容为,向中船集团、中船防务、中船投资等多方发行股份,购买它们持有的江南造船100%股权、外高桥造船36.2717%股权、广船国际51%股权等资产。

 

  根据中船集团此前承诺,这一步骤实施时将同步启动步骤二(组建动力平台),并在前两个步骤完成后的6个月内启动步骤三(资产置换)。

 

  在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的背景下,此次资产重组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积极稳妥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及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中船集团旗下将形成中国船舶的造船平台、中船防务的动力平台,以及中船科技的高科技平台,与中船重工旗下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国海防的定位基本对应。在南北船战略性重组的背景下,中国船舶的方案也被视作为未来两大集团重组后上市公司层面的进一步运作铺路。

 

  10月24日,中国船舶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10月24日收到控股股东中船集团转来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资产权[2019]631号),原则同意中国船舶本次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的总体方案。

 

  根据批复内容,本次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完成后,中国船舶总股本不超过449761.1863万股,其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SS)、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CS)、中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SS)、华融瑞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S)、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CS)、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SS)、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SS)、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SS)、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SS)和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SS)分别持有198882.8693万股、21749.4916万股、4855.8755万股、16084.6680万股、9264.1506万股、7982.9993万股、7971.0537万股、7815.7393万股、3947.4612万股和3888.3757万股股份。

 

  据了解,中国船舶在今年4月曾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置入江南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等造船总装资产,置出沪东重机给中船防务。8月15日,中国船舶发布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公告。9月16日,中国船舶再次宣布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根据9月16日中国船舶披露的方案,本次重组将分三个步骤实施完成。其中:

 

  步骤一为中国船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中国船舶拟向多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江南造船100%股权、外高桥造船36.2717%股权、中船澄西21.4598%股权、广船国际51%股权和黄埔文冲30.9836%股权。

 

  步骤二为组建动力平台:中船集团以持有的中船动力100%股权、中船动力研究院51%股权、上海中船三井15%股权出资,中国船舶以持有的沪东重机100%股权出资,共同设立中船动力集团。

 

  步骤三为资产置换:中船防务以持有的黄埔文冲54.5371%股权、广船国际46.3018%股权与中国船舶及中船集团持有的中船动力集团控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上述方案的三个步骤不互为前提。此外,中船集团承诺在步骤一实施时同步启动步骤二;同时承诺待步骤一和步骤二实施完成后,六个月内启动步骤三,以消除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的同业竞争。

 

  调整后方案三个步骤实施完成后,中国船舶持有江南造船100%股权、外高桥造船100%股权、中船澄西100%股权、黄埔文冲85.5207%股权及广船国际79.4586%股权,与原方案相比减少了黄埔文冲14.4793%股权和广船国际20.5414%股权。

 

  除了资产收购,中国船舶还拟募资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38.7亿元。其中19.7亿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广船国际和江南造船项目建设,包括广船国际中小型豪华客滚船能力建设项目、广船国际智能制造项目、广船国际绿色发展建设项目、江南造船数字造船创新示范工程项目、江南造船高端超大型集装箱船舶技术提升及产业化项目。此外还有17.5亿元用于补充中国船舶流动资金。

 

  中国船舶在最新公告中称,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事宜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后方可实施。公司将积极推进后续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关键字:
中国船舶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