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洗涤塔会遇到哪些问题?
2019-10-29 8:57:49 来自:中国船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IMO 2020限硫法规生效日期日益逼近,然而海上保险供应商嘉德保赔协会却指出,目前最受欢迎的两种合规方式,即合规燃油和废气清洁系统,都还存在一些问题。预计到2020年将有大约3000艘船舶安装洗涤塔,对于绝大多数船东及其船员来说,洗涤塔系统是一种新技术。“而且,任何一种新系统刚开始使用时都会遇到问题。采用合规燃油也一样会面临挑战。”

 

  嘉德保赔协会回顾了自己之前曾处理过的一些洗涤塔相关的索赔案例,并为大家列出了洗涤塔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故障、造成的损害等问题。

 

  改装洗涤塔时发生火灾

 

  安装洗涤塔设备时需要进行大量动火作业,以便扩展烟囱区域并将洗涤塔房固定到船舶结构上。焊接、金属切割以及其他动火作业产生的火花会经过无遮盖的开口落入洗涤塔内室,然后引发火灾,这种事故嘉德保赔协会已经见到过很多例。有一起事故中,火势甚至通过环氧玻璃钢管道(GRE)蔓延到了机舱。支架钢板切割所产生的热量也会加剧洗涤塔内部热量聚集。

 

  事后调查显示,船员曾经要求过船厂盖住开口,但船厂没有那样做。嘉德保赔协会指出,船厂工作人员没有发现动火作业过程中的洗涤塔填料起火风险,而且许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洗涤塔内部成分的易燃属性。这些由动火作业程序缺陷引发的火灾并不是洗涤塔特有的问题,在船上任何位置进行焊接、切割或打磨作业都有可能发生这类事故。

 

  洗涤塔废水腐蚀导致海水倒灌

 

  嘉德保赔协会解释称,洗涤塔废水具有腐蚀性,在一些案例中,开环式洗涤塔安装10-15个月后,舷外定距块或邻近区域遭到腐蚀导致海水进入机舱、压载舱以及货舱之中。管道内部和焊接点缺乏保护涂层或者涂层不到位以及洗涤水排放处船壳板油漆涂层不佳都是腐蚀恶化的成因。这些事故发生后,潜水员会先进行临时维修,堵住裂缝,之后船厂会开展永久性修理。

 

  工艺不精和热冲击造成洗涤塔损害

 

  有一艘船经常在北欧从事贸易活动,并且安装了一台开环式洗涤塔。当这艘船停靠在有洗涤塔废水排放禁令的港口时,它必须转换成燃烧低硫燃油,同时仍需在干烧模式下运转洗涤塔,例如关闭洗涤水供应泵,以便让温度接近400℃的废气通过。

 

  驶离港口之后,洗涤水泵将开启,冰冷的海水会通过洗涤塔内的喷嘴喷洒出来。船员检查洗涤塔时发现喷嘴、除雾器壳体和排水管都受到了损害。

 

  一场调查随之展开,结果显示事故是由一系列并存的因素造成,例如热冲击、船厂工艺不精(比如只在除雾器支撑板上进行点焊)以及设计不佳等等。该洗涤塔系统只运营了不到两年时间。

 

  如何预防事故发生?

 

  对于这类事故,嘉德保赔协会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并指出如果遵守动火作业安全程序,发生火灾的风险就会大大减少。

 

  动火作业开始前开展的风险评估应当明确洗涤塔哪一部分是可燃的。动火作业进行过程中应当遮住每一个开口,避免火花溅到任何可燃部件。还应采取措施预防金属切割、焊接、打磨以及其他动火作业产生的热量发生转移。

 

  其次,嘉德保赔协会表示金属定距块通常都会加上涂层,增强保护力度。应当建立一种管壁厚度衡量机制,避免腐蚀引发海水倒灌。管壁厚度一旦下降就意味着涂层可能破裂。对于焊接点渗漏以及船体破洞或出现裂缝的情况,工艺质量和涂料应用应当接受仔细检查。舱底警报和管道布置也应该进行常规检查,这样船员才能发现并对海水倒灌做出响应。

 

  此外,洗涤塔安装过程应当接受船东监督,以便减小工艺不精造成的损害风险。至于设计相关的问题,建议船东与制造商开展对话,避免此类风险。在这起热冲击事故中,船东对设计做出了更改,并为洗涤塔安装了一个水冷系统,当洗涤塔以干烧模式工作时,该系统能够在闭环模式下持续运转。

 

  嘉德保赔协会总结称:“船舶管理公司、船员以及制造商迟早会积累更多这方面的经验,此类事故发生的频率也会逐渐降低。在此之前,业界需要分享从洗涤塔相关故障中吸取的教训,以便造福整个行业。”

关键字:
洗涤塔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