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2起!几内亚湾海盗猖獗 数名船员被绑架
2019-11-5 13:58:29 来自:中国水运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日,挪威航运公司JJ Ugland旗下一艘货船,于在贝宁科托努海港外遭海盗袭击,船上8名船员和1名船长被绑架。挪威船东协会称,所有被绑架的船员都来自菲律宾。

 

  报道称,涉事货船MV Bonita载有常被用作肥料的矿物石膏,目的地是贝宁,但在距离科托努海港约14公里遇袭,多名船员被海盗绑走。

 

 

  余下的船员报案,同日把货船驶入港口。航运公司发言人表示,已通知有关船员的家属,公司的应急小组正处理情况。

 

  挪威航运公司3日发声明证实了货船遭遇海盗的消息,“公司应急小组正在按照应急计划处理这一情况,他们正在与相关部门联系”,“如果有已经证实且可发布的消息,公司将提供更进一步的信息”。

 

  就在昨日,海盗在多哥沿岸又袭击了一艘希腊油轮,并将船上四名船员扣为人质后逃离,这是该区域在两天内发生的第二起海盗袭击绑架事件。确认被袭击的船只是希腊Aframax油轮ELKA ARISTOTLE。

 

 

  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失踪的船员中,有两名是菲律宾人,一名是希腊人,一名是格鲁吉亚人。该船管理公司(European Product Carriers Ltd)证实了这起袭击事件,但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希腊运输部表示,正在“密切监视这一问题”。

 

  几内亚湾依旧是海盗高发地区

 

  据国际海事局(IMB)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几内亚湾仍然是海盗和持械抢劫的高风险地区。

 

  据介绍,该地区占全球被扣人质船员总数的86%,近82%的船员遭绑架。7月,一艘普通货船在离Brass约120海里处被劫持。10名船员被从船上绑架,4周后获释。8月,一艘散货船和一艘普通货船在数小时内在喀麦隆杜阿拉锚地相互登上,共有17名船员被绑架。

 

  六周之内,所有被绑架的船员都被释放了。这一事件显示了几内亚湾海盗活动的范围,所有类型的船只都容易受到攻击。拉各斯在2019年记录了11起事件,是所有港口中数量最多的。

 

  “虽然事件有所减少,但几内亚湾仍然是海盗和持械抢劫相关活动的关注点,绑架船员的规模和频率都在增加,”ICC IMB主管Pottengal Mukundan说。

 

  他还说:“船长和船东继续报告所有实际、未遂和可疑事件,以确保准确掌握这些袭击事件,并在事件进一步升级之前对这些罪犯采取行动,这一点很重要。”

 

  2019年,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IMB PRC)报告了119起海盗和持械抢劫船只事件,而2018年同期为156起。

 

  总的来说,2019年的事件包括95艘船只被登上,10艘船只被击中,10起袭击未遂,4艘船只被劫持。前9个月被扣为人质的船员人数从2018年的112人减少到2019年的49人。

 

  虽然事件总数有所下降,但涉及枪支和刀具的事件仍保持一致。2019年共报告24起涉刀事件和35起涉枪事件,而2018年前9个月分别为25起和37起。这些统计数字证实了国际海事局对海员的安全和保障继续受到威胁的关切。

 

  欧洲船东敦促对几内亚湾海盗采取具体行动

 

  欧洲船东对几内亚湾的海盗行为表示担忧,敦促政策制定者采取具体行动,保护途经该地区的船舶。

 

  最新的国际海事局(IMB)的海盗和武装抢劫报告显示,几内亚湾对船员来说越来越危险。2019年前9个月,全球被劫持作为人质的49名船员中,该地区占86%,被绑架的70名船员中占82%。

 

  欧洲共同体船东协会(ECSA)秘书长马丁·多斯曼(Martin Dorsman)评论说,几内亚湾的危险情况为航行经过该地区的海员的安全敲响了警钟。这些威胁也使该地区和全球其他地区的贸易和发展面临危险。现在是欧盟成员国加大力度加强几内亚湾地区海上安全的时候了。

 

  欧洲共同体船东协会成员概述了可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以改善目前的情况,这些措施包括:欧盟积极与几内亚湾沿岸各国政府接洽,以便在当地找到解决方案;欧盟成员国对几内亚湾领海以外海域在安全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如部署军舰欧盟在司法系统、加强地方海岸警卫队和促进海事培训等问题上对几内亚湾沿海国家予以支持。船东协会的这种呼吁,回应了今年早些时候在国际海事组织(IMO)伦敦总部举行的几内亚湾海上安全研讨会上大家所表达出对西非海上安全的担忧。

 

  欧共体研讨会上的发言者强调,该地区正开始通过落实《雅温得行为准则》(2013年)和《洛美非洲海上安全与发展宪章》(2016年)建立打击海上犯罪的能力和联合合作。《雅温得行为准则》主要是关于在西非和中非打击海盗、武装劫船和非法海上活动,重点是整个区域在报告和应对方面的联合合作。

关键字:
几内亚湾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