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潜艇海上遇险,潜艇真的怕海带?
2019-11-11 13:53:06 来自:浩汉防务论坛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前些日子,一场特大台风袭击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艘亲潮级常规潜艇在出海训练时遇险,潜艇的尾部螺旋桨被水下的不明物体缠住,甚至导致尾舵被卡住动弹不得。

 

  遇险的潜艇当时是处于海面上航行状态,尾部被不明物体绞缠之后,艇上派人员前往艇艉观察。经确认是被水下漂流的废旧渔网缠住,自身没有处置能力,无奈之下只好呼叫岸上的潜水技术人员火速过来救援,才摆脱了险情。

 

 

  其实潜艇发生这种事也不是第一次,早些年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甚至美国的潜艇都有过同样的经历,只不过这一次事故的主角换成了我们的邻居日本海自的潜艇而已。此事也让很多军友们不禁想到那个退休的战忽局局长张召忠曾经说过的种海带防潜艇的段子,那么潜艇在水下运行真的会害怕这些海带吗?

 

  潜艇这样长时间在水下潜航的,尾部的螺旋桨裸露在外。出于静音和消除空泡的需要,一般潜艇都会采用大直径的桨叶低速运转,因此其螺旋桨的尺寸要比起普通的船舶大上许多。这样的一副大桨叶在水里面运转确实很容易被漂浮的海带水草和丢弃的废旧渔网所缠绕。

 

 

  潜艇的螺旋桨一旦被这些杂物缠绕,轻则造成螺旋桨运转卡滞,严重的甚至会失去推进能力,更严重的甚至还会造成螺旋桨损伤。而且这还是指发生在水上的事故,如果潜艇是在潜航时被海底被缠绕,那就十分危险了,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全体艇员的伤亡。

 

  之所以说潜艇怕海带那倒不是,海带和海草在运转的螺旋桨面前不值一提,一下子就会被绞成渣渣,潜艇真正怕的是种植海带时的那根尼龙绳和那些随处漂浮的废旧渔网。可别小看这玩意儿,尼龙绳强度和韧性都非常好,细细的一根就不得了,万一潜艇在水下被其缠住,那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失去动力倒没什么,潜艇照样可以吹除压载水舱上浮到海面上再想办法联系基地派人员营救。

 

  假如潜艇是在水下被这些绳索杂物缠绕,而又甩不掉,此时如果盲目的吹除压载水,那一定会造成艇体水下姿态的失衡,造成非常严重的纵倾事故。深海的水压是非常大的,很多时候潜水员即使是穿着最先进的深潜设备也无法承受,因此想自救几乎是不可能的。而艇上携带的氧气十分的有限,如果不尽快摆脱,那艇员的生命就会面临危险,这也是潜艇最忌惮的地方。

关键字:
日本潜艇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