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巨资购美制战舰
2019-11-12 14:14:26 来自:央广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据报道,美国向沙特阿拉伯海军出售的首艘“多任务水面战斗舰艇”,近日举行了首块钢板切割仪式,建造工作正式开启。美国首批将向沙特交付4艘该型战舰。该舰以美国海军现役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为蓝本改装建造,单舰售价高达28亿美元,而美国海军的采购价仅为8亿多美元。

 

  那么,这款舰艇性能如何?沙特花高价购买这么昂贵的濒海战斗舰意欲何为?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做深入解读。

 

  

 

  美军为沙特阿拉伯海军制造的首艘“多任务水面战斗舰”钢板切割仪式(资料图)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美制沙特版濒海战斗舰是一种多用途、多功能的舰艇,机动性强,具有较强的防空、扫雷和对海攻击能力。

 

  尹卓:这款舰艇所谓多用途是指既具有一定的防空能力,搭载有“海拉姆”改进型的防空导弹,又具有一定的对海能力,装载8枚新型“鱼叉”导弹,射程大概200多公里,使它对海作战的范围大幅增加。同时它还能够携带直升机,装有两架无人驾驶直升机,因此在空中的力量也比较强,对空中信息的获取,作为中继手段比如指导射程200公里的“鱼叉”导弹,发现海上目标都有很大的好处。另外,这款舰艇还具备一定的扫雷和巡逻能力,它的舰体比较轻,虽然只有3000多吨,但整个舰体上层建筑都是铝制的,这样一个轻型舰艇在近海防御,特别是近岸地区活动时应该会非常便利,而且航速比较快。这对于将作为整个海湾地区巡逻型的舰艇,长期保持前沿存在是非常有利的。这艘舰艇专门为沙特设计,在任务模块中会加进去一些新的东西,比如雷达、通信设施都有新的加强。所以,总体来讲这是一艘多用途、多功能的护卫舰艇。

 

  

 

  该舰是基于美国“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研发的一款专门为沙特提供的多用途船只(资料图)

 

  报道称,美国和沙特关于4艘濒海战斗舰的合同金额高达112.5亿美元。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沙特斥巨资购买美制濒海战斗舰,既可以通过此举密切与美国之间的军事联系,也可以巩固自身在中东的军事地位。

 

  尹卓:因为这个合同是2017年特朗普访问沙特期间签订的,那次签订了大概一千亿美元的武器合同,其中这四艘濒海战斗舰是大合同之一。这个合同大单应该说是沙特向特朗普政府送的大礼包,为了帮助特朗普政府所谓制造业回归,改善其贸易赤字等经济上的要求,所以有意把舰艇的价格抬得很高,每艘舰艇28亿到29亿美元。而美国自己购买的濒海战斗舰如果不包括武器,每艘舰的造价不到9亿美元,多了20亿。这样一个造船的合同加上整个的导弹、武器系统和电子设备,对美国的军工制造业是一次输血,这其中自然就有交保护费的意思。

 

  同时这单合同密切了美国政府和沙特政府之间的军事联系,使沙特成为美国在海湾地区头号的盟国。这个合同的签订,表明沙特今后在武器上基本选择的还是美式武器。另外它在海湾地区,尤其是在战备方面会和以色列合作,共同去针对伊朗,以此来巩固自己在中东的军事地位。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美国和沙特的这宗巨额军售合同向外界释放出明确的政治信号,就是美国将联合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共同遏制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势力扩张。

 

  尹卓:美沙之间签这样的军售大单向外界表明的态度是非常清晰的,在整个海湾地区,美国联合以色列及沙特,共同去遏制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势力扩张势头的意图也非常明显。自从伊拉克战争以后,伊朗和伊拉克加上叙利亚形成了什叶派联盟。这个联盟虽然我们看是宗教性的,但实际上它更具政治意味,整个什叶派联盟现在与俄罗斯保持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土耳其在干预中东问题上,也或明或暗站在了俄罗斯这一边。美国在整个中东的影响力呈下降趋势,特别是他要从中东撤军,从叙利亚撤军,这样的撤军行动让他在中东的影响力明显下降。而现在能与沙特形成这样紧密的军事关系,以后肯定会更多的在中东地区依靠像以色列、沙特这样的盟国,包括海湾产油国联盟,加上他在中东其他地方的驻军,能够基本上遏制住俄罗斯势力扩张的势头。同时,沙特如此明显的向美国交保护费的行为,表明沙特仍然是美国在中东实施中东政策的一个坚定的堡垒势力。

关键字:
沙特 美制战舰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