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用替代燃料未来发展前景
2019-11-27 14:05:11 来自:《新航运》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业承担了全球80%以上的货物运输,是全球大气中NOx、SOx、CO2等排放的重要来源。

 

  为降低船舶排放,国际海事组织对各类废气排放均出台了相应法规,并逐步实施。

 

  

  网络图(与资料无关)

 

  船用可替代燃料,是实现CO2总排放量至2050年减少50%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降低NOx、SOx的排放的途径之一。

 

  目前,船用可替代燃料主要有LNG、LPG、甲醇、生物燃料、氢气五大类,以及电池、燃料电池和风力辅助推进等三大系统。

 

  从各替代燃料应用情况来看,LNG应用较为广泛,采用LNG作为燃料的已超过500艘,订单超过300艘;其他替代燃料应用数量较小,均在10艘以下。

 

  在三大系统中,电池应用超过70艘,订单超过80艘,而燃料电池和风力处于试验应用阶段,应用数量较少。

 

  替代燃料的可获得性、经济性以及技术发展水平,是影响其大规模使用的重要因素,但在减排的大背景下,未来发展必将迎来机遇期。

 

  一、LNG/LPG

 

  未来几年,LNG船舶仍是替代燃料中最广泛的一种,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更严格的航运环境监管,将推动LNG的发展应用。

 

  根据LNG燃料加注联盟SEA\LNG提供的信息显示,全球最大的25个港口中,有24个港口具有LNG燃料加注能力。国际燃油行业协会预测,到2020年,对LNG燃料需求将达到4%。

 

  而LPG/乙烷等,随着技术成熟,未来有可能首先在LNG运输船、乙烷运输船等上得到大规模应用。

 

  二、甲醇

 

  甲醇燃料也有可能大规模应用,其最大优势在于不需要低温储存和绝热,因而燃料舱的设计和建造非常简单,与LNG相比成本大大降低。

 

  此外,甲醇加注方便,在全球港口或传统补给中心都较易获取。

 

  在现有部分双燃料发动机基础上,只需加上新的喷油器和燃料共轨系统,就可以使用甲醇燃料。

 

  减排效果上,甲醇发动机与LNG发动机相差无几,可以直接满足目前主要法规的要求。

 

  欧盟海事局“甲醇和乙醇用作航运替代燃料研究”项目,比较了重油加后处理装置、LNG和甲醇三种方案,结果表明甲醇优势高于LNG,与重油加后处理装置的经济性相当。

 

  随着应用研究的加快,甲醇在未来船用替代燃料市场应用范围将逐步加大。

 

  三、生物燃料

 

  生物燃料是实现零排放的重要能源,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已形成规模,未来加紧向非粮原料生产转型;

 

  以废油等为原料的生物柴油生产,也已步入产业化道路。目前,生物燃料已在车用市场占有一定份额,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在航运中的需求将逐步提升。

 

四、电池动力

 

  锂电池作为清洁能源,近几年爆发式增长。发展速度快、应用船型广、零排放、低噪音的电动船舶,已成为实现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带动下,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在成本控制、技术等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

 

  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船舶,未来市场需求将稳步提升。

关键字:
替代燃料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