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港控股股东变更为北港集团
2019-12-6 8:58:30 来自:港口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2月4日晚间,北部湾港(000582)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防城港务集团拟将所持公司47.42%股份无偿划转给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港集团”)。无偿划转及此前披露的协议转让完成后,防城港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北港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公司63.06%股份,公司实控人仍为广西国资委。无偿划转与协议转让完成后,北港集团持有北部湾港股份变动情况如下:

 

  

  据了解,北港集团与防港集团尚未就此次无偿划转签署协议,此次无偿划转尚需履行完毕国有资产管理审批程序后方可实施。

 

  而在此前,上海中海码头以8亿元战略入股北部湾港,北港集团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向上海中海码头转让其持有的 92,518,231股北部湾港股票,占前者总股本的5.66%。

 

  认为,此次股权划转完成后,北港集团将由此前的间接控股转为直接控股,进一步厘清了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这或许也为后续广西港口后续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山铺路。

 

  

  据了解,北港集团同时在香港、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家和地区拥有港口和投资业务,已经由单一的港口企业发展成为综合性港口集团。广西港口的整合,从2018年已见端倪。2018年9月20日,总资产431亿元的西江集团整体并入北港集团,重组后的北港集团总资产近1200亿元。港口方面,西江集团承担了西江流域主要码头的建设和运营。航运方面,内河航运运营是西江集团营业收入的重要补充。西江集团的并入,使得北港集团除了拥有规模优势以外,还将有效推动沿海、内河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促进江海联运发展,有助于广西实现内河、海港、南向大通道整合融合发展。

 

  随后,为解决与关联方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北部湾港拟以支付现金收购北港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所持有的港口业务相关股权,具体包括北海宏港100%股权,防港集团所持有的防城港雄港100%股权、防城港云约江码头55%股权、北港建司所持有的钦州宏港100%股权。此次交易主要实现北部湾港整体业务规模的稳步提升并进一步解决北部湾港与北港集团在本次交易前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广西北部湾港集团进行了系列操作,简单来说是以下几大方面:一是与西江集团战略重组,夯实自身羽翼,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业务协同上皆有重大提升。二是解决同业竞争。在企业实际经营中,同业竞争的存在必然使得相关联的企业无法完全按照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来平等竞争,将会受到证监会问询。拟近9亿收购关联方资产扩宽港口业务后,同业竞争问题也将随之解决。

 

  在内部的重组进行时,外部力量迅速进入。2018年10月,北港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了解,中远海运集团将参与广西港口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将北部湾港打造成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双方的这一合作在2019年8月开花结果:中远海运集团与广西北部湾办公室签署共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战略合作协议、防城港赤沙码头合资协议,中海码头入股广西新通道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关键字:
北港集团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