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全球炼油行业市场格局新趋势
2019-12-9 8:58:27 来自:中国石化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炼油产能谁主沉浮

 

  国际能源署预测称,2018~2040年,全球将新增1500万桶/日的炼油产能,主要集中在亚洲和中东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和中东将分别增加350万桶/日和340万桶/日的炼油产能,并巩固亚洲作为全球石油需求核心的主导地位。

 

  全球炼油产能将从2018年的1.004亿桶/日上升至2040年的1.107亿桶/日。国际能源署表示,亚洲和中东炼油产能占全球炼油总产能的份额将从当前的37%提高至2040年的48%。然而,欧洲炼油产能将从2018年的1620万桶/日大幅降至2040年的1450万桶/日。此外,到2040年,欧洲将有530万桶/日的炼油产能处于风险中,随时可能关停。

 

  国际能源署认为,沙特正试图通过在亚洲寻求炼油和石化投资机会,从其生产的石油中获取更多价值。而其他国家正将石化设施与炼油产能结合起来,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需求模式。

 

  石油需求净增长逾90%将来自石化和喷气燃料

 

  石油产品需求增加将支撑炼油业发展。2018年,全球石油产品需求为9510万桶/日,2030年将达到1.044亿桶/日,2040年将达到1.048亿桶/日。

 

  国际能源署表示,石油产品需求最大的增长将来自石化原料,如乙烷、液化石油气(LPG)、石脑油和喷气燃料(航空煤油)。这些产品将占2040年前石油产品需求净增长的90%以上。这与2000年以来的趋势有很大反差,当时汽油和柴油占石油产品需求增长的2/3。

 

  汽油需求21世纪20年代末达峰

 

  国际能源署称,在发展中经济体,汽油和柴油仍然很重要。2018~2040年,发展中经济体的汽油和柴油需求将增长近40%。

 

  不过,国际能源署预测,在全球范围,汽油需求在21世纪20年代末期将达到峰值,2040年或将降至2340万桶/日。

 

  炼油商面临更大的长期挑战

 

  展望未来,炼油商面临的挑战将日益严峻,而且将是长期挑战。2019年全球新增炼油产能有望成为2010年以来最多。国际能源署表示,这将使炼油商未来面临的竞争更激烈,因为2025年以后成品油需求增速将放缓,而生物燃料和天然气液(NGLs)对需求的贡献将日益增加。

 

  美国页岩油产量激增将对炼油工业产生深远影响,几乎所有美国页岩油是轻质低硫原油。但国际能源署认为,全球炼厂将稳步适应额外的轻质原油供应,以满足全球石油需求向更轻质产品的稳定转变。国际能源署称,受石化产品需求不断增加,以及满足日益严格的含硫规定需要的影响,全球石油需求正日益转向更轻质低硫的产品。美国页岩油可以生产更多这种类型的产品,因此在帮助满足这种变化的需求模式方面有优势。

 

  国际海事组织(IMO)2020年1月1日起生效的船舶燃料新规将是炼油业遭遇的最迫切挑战。受新规影响,柴油需求将大幅增加,一些炼油商已开始投资更多二次加工装置,如渣油裂化装置或脱硫装置。炼油商还在调整配置,以牺牲汽油收率的代价增加柴油收率,此外,通过将瓦斯油和高硫燃料油进行调和生产新的低硫燃料。

关键字:
炼油行业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