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重型破冰船来了,比俄罗斯核动力版更强!
2019-12-9 8:58:27 来自:现代舰船杂志社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708所展示了一款满载排水量达到2.6万吨的重型极地破冰船模型。据称这是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详细设计,很可能在2021-2022年开工建造。

 

  重型极地破冰船模型

 

  目前来看这款模型制作的还较为粗糙,但也可以展示不少特点。从外观上来看,该船船首采用封闭结构,同时配备有防浪板,这种防浪板往往是用于高海况高航速船舶上,比如上世纪下半页乃至本世纪初建造的游轮上。

 

  一般认为破冰船航速不会太快,这样的防浪板意义不大。由于目前该船数据尚未全面公开,所以还需进一步观察。但是从模型上看,一般破冰船长宽比较小,方便破冰,但从该船模型来看,其长宽比与作为破冰货轮的雪龙号相近,远比专业破冰船雪龙2要"苗条“可能对航速有较高要求。

 

  目前世界仅存的真——邮轮玛丽女王2号船首结构,该船最大航速超过30节

 

  动力系统上,新型极地破冰船并未采用俄罗斯常用的核动力系统,而是依然采用常规动力,但烟囱比例偏大,如果确实对航速又一的那个需求,很可能会使用柴燃联合动力,而非简单的传统柴油机作为动力。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模型上未体现艏侧推结构,但参考近年来国内建造的一系列科考船舶,其不使用艏侧推的可能性并不大,可能未来会予以增加。

 

  船尾放弃传统舵机,使用两台旋转荚式螺旋桨。关于这艘船与雪龙2号可以“倒退破冰”是使用螺旋桨切削冰层的说法曾一度喧嚣云上,但据小编了解,荚式螺旋桨没有这么结实,而传统驱动轴结构因为轴系较长,也容易在螺旋桨切割物体时发生偏轴,所以用螺旋桨切割冰层应该是误传。

 

  目前展示的模型较为粗糙,船尾部分虽然有一个可以起降直-8级别重型直升机的直升机甲板,但是否拥有机库还是个谜。目前难以评估该船尺寸,但作为参考,俄罗斯新一代核动力破冰船22220型满载排水量3.5万吨,长178米,宽35米;雪龙2满载排水量14000吨,长122米,宽22.3米。考虑到这款新型极地破冰船长宽比较大,其长度不应该低于150米,很可能达到170余米,那么没有机库有点说不过去。但是模型上尾部操作平台从设备比例上看,似乎又预示着这艘船的尺寸规模并不很大。所以相关信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为一种特种船只,我国在破冰船建造领域积累并不多,相较破冰船大国俄罗斯还有较大差距,不过据称此次极地破冰船的破冰能力达到PC2级,即全年在中等厚度的多年冰龄状况下航行,仅次于无限航区的PC1级。该船2节持续破冰能力达到3米,超过了目前俄罗斯现役核动力破冰船胜利50年号的2.8米,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这个3米是三米冰层还是含雪层厚度。

 

  拥有世界上最多大型破冰船的俄罗斯,不仅船只尺寸大,动力强劲,而且还开发了一些破冰船极地旅游项目,单人单航次报价在23-25万人民币之间,远高于传统游轮游,甚至比一些100余天的环球邮轮航行游览项目还要贵一倍左右。作为对比,南极游轮游普遍的价格是8-15万左右。

 

  目前我国极地科考项目繁多,任务重,船只少,短期内估计还难以匀出仓位供游客使用,但是随着未来大型科考船数量不断增加,乘坐科考船去游览极地,也不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实际上极地旅行团近些年十分火爆,据称全球市场一半都是中国土豪们。)

关键字:
破冰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