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而上!“雪龙”号正面遭遇强气旋
2019-12-13 13:43:42 来自:中国海洋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2月11日,搭载部分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的“雪龙”号正在前往澳大利亚霍巴特的途中,还未到达西风带,考察队便提前迎来了一次风浪考验。根据“雪龙”号气象预报,前方海域未来三天将有较强气旋盘踞,将直接影响到船舶的航行,该气旋也是本次航行“雪龙”号遭遇的最大气旋。

 

  “雪龙”号气象员李方腾说,该气旋中心最低气压预计970百帕左右,持续向东南方向移动,12日开始有阴天天气并伴有中到大雪,预计13日气旋南压,“雪龙”号距离气旋中心较近,13日风速最大达到7级~8级,阵风九级,浪高最高达到4.5米~5.0米,14日后随气旋东移,强度减弱,风浪逐渐减小。

 

  “雪龙”号行驶在狂风暴雨中。赵宁 摄

 

  船长朱兵说,由于气旋所在位置正好处于“雪龙”号必经航线上,并且持续时间长,考虑到后续考察计划,“雪龙”号将从正面穿过该气旋。为了保证航行安全,“雪龙”号今天将船速降至8节,并靠近浮冰区行驶,此外,船员提前对船上的科考设备和物资进行了绑扎固定工作,在多个区域设立警示标语。

 

  根据考察计划,“雪龙”号将于圣诞节前抵达澳大利亚霍巴特港,进行燃油、淡水等各项物资的补给,同时开展人员轮换。

 

  10月22日,“雪龙”号承载107名考察队员以及1450吨物资,离开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前往南极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

 

  据悉,根据自然资源部批准的“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总体方案”,“雪龙”号计划总航程约3.8万海里,预计2020年4月中旬返回上海港。

 

  10月15日,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从深圳出发,首次前往南极执行科考任务。两艘船在11月下旬抵达南极中山站附近。“雪龙2”号将依靠强劲的动力和强大的破冰能力,为“雪龙”号在冰上开出航道,实施为南极中山站科考和后勤保障工作。

 

  根据自然资源部批准的“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总体方案”,考察队由来自105家单位的413人组成。本次考察将实施“两船(‘雪龙2’号和‘雪龙’号)四站(中山站、长城站、泰山站和正在建设中的恩科斯堡岛新站)”考察任务。“雪龙2”号首航南极,与“雪龙”号一起“双龙探极”,开启了中国极地考察新格局。

关键字:
雪龙号 强气旋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