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成功上市,交易首日涨停
2019-12-13 8:51:38 来自:航运交易公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12月11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沙特利雅得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价在盘前竞价中上涨10%,飙升至35.2里亚尔涨停,总市值达1.88万亿美元,约合13.22万亿人民币,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沙特阿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一体化石油天然气公司,2018年油气产量为1360万桶/天(油气当量),其中原油产量为1030万桶/天,约占全球原油产量的1/8。沙特阿美是全球石油储量最大的公司,截至2018年年底,证实石油储量为2268亿桶。2018年总收入为3559亿美元,净利润1111亿美元。

 

  全球发行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沙特阿美的上市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有史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IPO项目,募资额达到256亿美元(超额配售权行使前),一举超过此前阿里巴巴在2014年美国纽交所上市时的募资额250亿美元,预计总融资额将达到294亿美元。

 

  目前,沙特阿美市值已经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一,还超过排名前五的石油公司的总和——埃克森美孚,道达尔,荷兰皇家壳牌,雪佛龙和BP。

 

  沙特阿美上市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实现“2030愿景”计划的一部分,上市筹集的资金将注入大型项目和旅游、娱乐等非能源行业,以摆脱沙特对石油的依赖,向经济多样化发展。沙特王室希望沙特阿美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只需要再来一个10%涨停就能达到目标。

 

  中银国际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

 

  中银国际作为唯一入选的中国的投资银行,协助沙特阿美在沙特证券交易所(TADAWUL)成功上市。中银国际有幸参与这一全球资本市场盛事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项目,并在国际投资者沟通、国际订单锁定等关键环节,发挥了独一无二的重要作用,这不仅充分体现了中银国际作为中国的投资银行代表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综合能力和领先地位,更客观反映了中银国际为全球客户提供全功能金融服务的雄厚实力得到广泛认可。

 

  中银国际作为中国成立最早、海外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产品和服务最全、销售交易网络最广的国际化投资银行,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极少数有能力提供全功能、全球化、一站式综合服务的投资银行。

 

  为什么上市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海涛在接受央视财经评论时表示,沙特阿美公司的上市,有助于促进沙特阿拉伯国内的经济改革。

 

  首先,沙特阿拉伯是一个以石油为主的国家,国际石油价格的波动对它的经济影响非常大。现在它提出了一个愿景,到2030年希望通过改革来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那么沙特阿美的上市,应该是这个改革进程中最重要的一步。

 

  第二,沙特在财政上也面临着很多压力。因为从2015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的下降,沙特阿拉伯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财政赤字,而且这个赤字可能预计会延续到2021年。那么,通过沙特阿美上市,出售一部分资产,对于缓解财政压力也有帮助。

 

  对油价影响不大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海涛在接受央视财经评论时表示,沙特阿美的上市,实际上对于沙特阿拉伯的石油政策有一定束缚作用。

 

  第一,上市以后公司的行为要变得更加透明,政府对于公司行为的干预,会受到很大限制。

 

  第二,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它的石油非常有竞争力,但是为了维护价格要减产,不能把产量做太大,这会影响到沙特阿拉伯在欧佩克内部的地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它也会面临非常大的约束。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沙特阿美上市,一方面它想摆脱石油,另一方面目前又根本离不开石油;一方面想把价格弄高,另一方面,又跟它本身上市的意图相违背。

 

  所以,马光远认为沙特阿美的上市,对油价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目前影响全球油价最根本的原因,第一是经济的不确定性,第二是需求不足。

关键字:
沙特阿美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