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科技”干扰货轮GPS信号?专家:外媒瞎猜!
2019-12-26 14:02:14 来自:环球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德国媒体12月24日援引《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德国版最新一期的文章称,几个月前,不少进出上海港的货轮都出现了GPS信号异常的情况。此类异常疑为中国测试新型电子战武器造成。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卫星定位领域学者12月25日表示,相关报道完全是毫无根据的臆测,事实上,GPS信号受到干扰的情况十分常见。

 

  德媒在报道中讲述了美国货轮“Manukai”号船长今年7月的亲身经历,称其即将停靠上海吴淞口附近码头时,在每艘商船都安装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屏幕上,看到有另一艘船以7节航速行驶在同一航道上,但此后这艘船突然从屏幕上消失,几分钟后又出现在码头位置,接着又出现在航道上,来回反复多次。该船长随即使用望远镜观察,却发现那艘船一直停泊在码头上,根本没有移动过。

 

  而“Manukai”号装载的三套互为备份的GPS设备,也在轮船顺利靠港后全部失效。该船长向美国海岸警卫队导航中心报告时特别写道:“船上的天线全部工作正常,没有出现其他的异常情况,怀疑是码头处的GPS信号出现阻塞。”

 

  报道援引华盛顿智库“高级国防研究中心”(C4ADS)获得的消息称,上海地区出现的GPS信号异常,系人为的故意干扰。不过,C4ADS的专家无法解释这种新型干扰。该智库认为,上海地区出现的GPS信号异常要比俄罗斯的干扰GPS行动复杂。C4ADS今年3月曾发布报告,称俄罗斯在黑海等地区有故意干扰GPS信号的行为。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Manukai”号货轮遇到的GPS信号干扰,有可能来自非法挖沙船、走私贩,但也有可能来自中国军方:他们也许正在测试某种新型电子战装备,以便将来运用到南海等争议水域。而得克萨斯大学教授汉弗莱称,这种无法理解的“魔法”不太可能出自区区小毛贼之手,而是中国军方正在测试某些新技术。

 

  对于德媒的“主观臆断”,一位卫星定位领域的学者12月25日解释道,GPS所使用的无线传输波段是固定的,一旦有其他无线电设备也使用同一波段,GPS信号的传输就可能受到干扰,“德媒报道中描述的货轮GPS定位信号出现问题并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

 

  该学者举例说,其研究使用的定位设备就曾出现过问题,但调查后发现,其实是周边一个工地的无线电使用同一波段,造成了干扰。

 

  “仅仅是几艘货轮的GPS信号出现问题,就联想到中国的电子战武器,只能说想象力太丰富了”,该学者表示,货轮的GPS设备出现问题,可以联系当地的无线电管理部门进行检测调查,完全不需要“瞎猜”。

关键字:
GPS信号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