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美国发动贸易战,我们的出口没受到太大影响,为什么?
2020-1-3 13:55:42 来自:财经郎眼Daily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更好的明年”广东卫视跨年演讲——郎咸平《2020,机遇之年》演讲全文

 

  文/貌貌狼(微信公众号:财经郎眼Daily)

 

 

  十年了,我们每一年都有一个年终盘点,今年盘点什么呢?首先,谈一个最有趣的问题,特朗普一直在制裁我们,我就在想怎么不制裁国民老公王思聪同志,或者制裁马云同志呢。马云,他是现在中国最红的企业家,远远超过任正非。或者工商银行,或者中国石化,(特朗普)怎么不制裁这一些呢?

 

  他今年制裁了289家中国制造业,这才是重点中的重点。任正非讲的非常清楚,他说:“美国制裁的目的是消灭华为”,289家制造业都是高科技制造业。

 

  还有一些没有被制裁的,比如中微半导体。这家企业太伟大了,他们所制造的蚀刻机,全世界就是一家,你要做芯片绝对要有他,没有他不成,仅此一家,5纳米的刻蚀机,因此不会被制裁。另一个就是这个,美军手里拿的大疆无人机,大疆无人机是不生产零配件的,你有什么科技含量呢?工业设计。撒切尔夫人说:“可以没有英国政府,但是不能没有工业设计”,它把这些原材料组装在一起,全世界最低成本、最高效益,占了70%的份额。特朗普本来也想也想制裁它,刚要制裁,发现美国军方反对,为什么?没有替代品。这些简单的案例已经告诉你所有贸易摩擦的本质问题,那就是中国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

 

  你们可能担心这是一个危机,经过我大量的数据研究发现其实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机,为什么?我只谈三件事:第一件事、由政府所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会以爆炸式速度的发展;第二件事、除美国市场之外,东盟市场还更靠谱;第三件事,大量的中低端制造业迁入东盟国家,这是现实情况。但同时,最近有非常多的非常卓越的中小型企业出来了,这就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从中国股市开始谈,中国股市告诉了一个什么样的指标,这是各个行业一直到昨天(12月24日)为止的市值增加率,一共是8个板块:前面四个板块是我们讨论的重点,看看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第一个,食品饮料板块,这个板块只有88家,而且能够跑赢大市的不到一半儿,42家,46家都是跑输大市的。第二个,家用电器板块,跑赢大市20家,总共57家,跑输的37家。这很奇怪,大部分跑不赢大市,那是什么样的板块呢?先看食品饮料,增长1.5万亿的市值,66%是茅台五粮液搞的,龙头股拉动。家用电器,4600亿的市值,71%是格力和美的创造的,这是龙头企业拉动的行业。

 

  下面这个很有意思了,电子板块和计算机板块,这两个板块和前面的都不一样,企业数目非常多,都超过200家以上,没有特别显著的龙头企业。以电子板块为例,绝大多数的公司都是跑赢大市的,跑输大市是少数的。

 

  为什么2019年这两个板块有如此惊人的表现。第一,政府力量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

 

  我给各位随便举两个数字,半导体的产业基金,投资金额1387亿,直接拉动投资5000多亿,间接拉动投资2万亿左右,这是2014年搞的,可以说比较有远见。今年又来了一波2000亿左右的半导体投资基金,政府参与。另外国产化,像电网、电信运营商,所谓重要设备的提供商必须转成国产的,明年开始是30%,接着是50%、80%,到2022年要达到100%。我刚才讲的这些转变对信息产业的产业链冲击有多大,各位能想象吗?

 

  目前,比如保利协鑫,已经拿出了电子集的多晶硅,过去被国外完全垄断,现在我们终于有自己的半导体材料了。我们比较关心芯片自制率方面,2018年有12%,今年一年跳到了20%,2025年自制率可以高达70%。而芯片设计企业,五六年前700多家,到了今年接近2000家。这个行业在中美脱钩之后飞速发展,而且是以加速度式的发展。

 

  系统集成,包括神舟、东软等等,系统集成一旦国产化推进,中美高科技脱钩之后,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复杂的计算,大概可以创造3万亿的产值,这是不可想象的,是不可估量的数万亿资产的增加。

 

  美国发动了贸易战,这本来要打击中国的出口。结果我们的出口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为什么?对美国出口下降了543亿美元,对欧盟出口增加了167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对东盟的出口增加了330亿美元,你发现我们整体出口是微跌。

 

  东盟是未来中国最重要的一个市场。东盟自贸区如果能成功建立的话,要在明年2月份签署协议,他的产值占到全世界32%的GDP,超过北美自由贸易区、超过欧盟,这是不可想象的大。目前看起来最大的困难是日本和韩国遭受到美国巨大的压力要退缩。

 

  低端产业急需出走,我们发现60%去了东盟国家,还是在东盟自贸区里面,还是零关税,这个影响并不大。同时隐形冠军正在崛起。德国有个隐形冠军之父,叫西蒙,他说全世界有2730家隐形冠军,德国有1300多家,美国也不错,有366家,日本220家,中国68家。

 

  截止2019年12月2日,中国工信部累计评选出256家单项冠军企业、90家待培育的单项冠军企业。除此之外,工信部在5月份公布了一批“小巨人”,有600家在培育,有248家,256+248+90+600,也是1000多家。按我的标准来看,西蒙所公布的68家绝对是低估的,未来3到5年之内,中国的隐形冠军和日本、美国差不多。

 

  我之前谈到了7个国家,成功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有三个国家:新加坡、韩国、日本;失败的有四个,包括土耳其、马来西亚、巴西、阿根廷。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创新。这是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学院、联合国用80个指标做出来的创新指数,可信度比较大。2018年。中国仅次于新加坡、韩国、日本。2019年超过日本,排第三了。

 

  换句话讲,政府力量,国家一直推动高科技发展的话,我们不但不畏惧中美脱钩,同时进入发达国家的机会大增。

关键字:
贸易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