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重工并购大宇造船对全球船舶动力产业格局影响几何
2020-1-10 8:54:43 来自:中国船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随着韩国造船集团现代重工(HHI)对大宇造船海洋(DSME)的收购案获得哈萨克斯坦监管部门的批准,并在韩国、中国、日本、新加坡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相继开展反垄断审查,此次并购对国际造船市场竞争带来的影响正在步步逼近。值得注意的是,现代重工集团不仅是三大指标位列全球第一的造船集团,同时还是船用主机交付台数和总功率全球第一的船舶配套供应商,此次现代重工对大宇造船海洋的并购对全球船舶配套产业格局的影响不容小觑。

 

  现代重工集团船舶动力产业基本情况

 

  1、主机配套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现代重工下属八个部门,其中发动机事业部是船用配套的主管部门,其主营业务涵盖了二冲程柴油机、四冲程柴油机、关键零部件、推进系统等设备。现代重工发动机是全球第一大的发动机制造商,其低动机制造业务长期占据全球市场30%左右的份额,中速机占据20%左右。自公司1979年成立以来,现代重工累计产量于2010年全球首次突破1亿马力,2016年完成第4000台低速发动机和第10000台中速发动机生产,至今低速机生产已经超过1.7亿马力。

 

  表1 现代重工与斗山重工主机装船情况对比

  

  *数据来源:IHS,中船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整理

 

  2、与造船业务相结合,具备多种船型配套能力

 

  现代重工的“造船事业部”也具有世界最大的生产规模,旗下拥有现代重工、三湖重工和现代尾浦三家船厂,造船业务基本覆盖市场上所有船型,尤其在MR型油船、超大型集装箱船、大型LNG船、LPG船等细分市场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处于全球技术引领的地位,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现代重工发动机可以提供包括柴油机、双燃料发动机在内的各种动力设备,满足各类船型对船舶动力的需求。

  

  图1. 现代重工近三年主机配套商分布(左)、船型分布(右)

 

  *数据来源:IHS,中船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整理

 

  3、基本实现完全自主化配套,大幅提高产品竞争力

 

  得益于自身配套产业的领先优势,现代重工造船产业的自主配套率能够连续多年保持在95%的高位,相比国内相关船厂,现代重工不但实现了大规模造船配套自主化覆盖,还能够在其他造船市场占据一定的配套份额。

  

  图2. 2008-2018年韩中造船主机装备自主配套能力对比

 

  *数据来源: IHS,中船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整理

 

  现代重工并购对大宇造船海洋动力配套的影响分析

 

  2019年3月,现代重工收购大宇造船协议正式签署,合并以后,两家船厂总体手持订单量将达到365艘、1700万CGT,占全球总手持订单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市场份额高达21.2%。合并后,大宇造船海洋船舶动力业务极有可能转向现代重工内部配套,或将对韩国和国外的配套厂商带来影响。

 

  1、大宇造船海洋的配套现状

 

  大宇造船海洋是规模达到世界第二的超大型造船公司,主要产品是LNG船、LPG船、大型集装箱船以及FPSO、RIG、Drill-Ship、海洋钻井平台等海工装备。与现代重工不同,大宇造船海洋不具备自主配套能力,其配套设备主要依赖韩国本土配套商,且由于合并前与现代重工的竞争关系,在配套设备的选择上还要尽可能的避开现代重工。

  

  图3. 大宇造船海洋近三年主机来源分布(左)、船型分布(右)

 

  *数据来源:HIS,中船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整理

 

  2、现代重工并购后的配套形势转变

 

  此次现代重工完成对大宇造船海洋的并购,不仅减少了造船市场上的一个有力竞争对手,还能够为自身配套业务规模扩增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大宇造船海洋在合并后,现代重工的产能完全能够满足大宇造船海洋手持订单的配套需求,斗山重工和MAN的主机订单极大可能被现代重工所取代。此外,大宇造船海洋采用现代重工配套设备后,其采购成本将有所降低,船舶产品的总价格将更具竞争力,共享主机配套将为大宇造船海洋提供与其他对手拉开差距的重要机会。

  

  图4. 大宇造船海洋手持造船订单的配套情况预测

 

  *数据来源:IHS,中船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整理

 

  并购对全球船舶动力产业格局的影响分析

 

  1、韩国船舶配套市场的垄断形势将进一步加剧

 

  在韩国造船业,现代重工占据了绝大部分的配套市场,除现代重工造船事业部、大宇造船海洋外,成东造船海洋、新亚造船等多家船企也都是现代重工的下游客户。合并之后,现代重工低速机等配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预计将增加6个百分点,在韩国主机配套市场占有率从72%升至83%,斗山重工、STX发动机的市场规模遭受严重挤压。

  

  图5. 现代重工在韩国低速机配套市场占有率情况

 

  *数据来源:IHS,中船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整理

 

  2、现代重工在全球船配业领先优势扩大

 

  一直以来,现代重工在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LPG船的配套市场占据大量市场份额。随着大宇造船海洋的配套需求转移到现代重工,现代重工将在更多船型的主机配套具备强大的市场影响力,预测结果显示未来全球将有53%的LNG船舶主机订单转向现代重工,其在LPG船、LNG船、集装箱船和油船配套市场会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筑高其全球最大的船用主机配套商地位。

  

  图6. 各船型细分市场中动力配套商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IHS,中船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整理

 

  3、全球配套市场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态势

 

  更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将由斗山重工传递至全球配套商。现代重工对全球配套业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现代重工自身配套产业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其直接竞争对手斗山发动机就需要寻找新的市场来化解被大宇造船海洋所挤压出的过剩产能,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造船市场。斗山发动机的配套船企按市场份额来看分别为大宇造船海洋、三星重工、太平洋造船集团、扬子江船业、韩通船舶重工、中船重工、中外运长航等,除了大宇造船海洋和三星重工,其他均为中国船企。其中大宇造船海洋已经与现代重工绑定,而三星重工90%以上主机均由斗山供给且需求上升空间较小,那么斗山发动机的目标市场极大可能会锁定在与国内配套商开展竞争的中国船配市场。可以预料,未来的中国船舶配套企业不但要面对具有更强市场竞争力的现代重工,还要与产能富足、迫切寻找市场的斗山发动机一争高下。

  

  图7. 现代重工(左)与斗山发动机(右)主机客户的分布情况

关键字:
现代重工 大宇造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