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374亿重组顺利过会 南北船联合重组加速资产整合
2020-1-13 13:42:22 来自:长江商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今年首单A股并购重组实现了“开门红”。

 

  1月10日据官网披露,中国船舶(600150.SH)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当日上会,获得无条件通过。

 

  去年10月25日,中国船舶公告,控股股东中船集团收到国务院国资委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实施联合重组,俗称“南北船”实施联合重组,成立中国船舶集团,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整体划入中国船舶集团。

 

  中国船舶的并购重组,市场解读为在南北船实施联合重组的背景下,旗下资产加速进行资产整合。

 

  始于2017年9月的重组,在去年12月24日晚发布优化后的重组方案,于今年1月10日上会审核,仅过去约半个月时间。

 

  本次重组备受市场关注。根据重组方案,中国船舶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中船集团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收购江南造船多个资产,交易总额达373.68亿元。

 

  本次交易过程中,标的资产估值存在溢价,整体增值率超过40%。当然,标的资产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如江南造船,去年前7个月,其实现营业收入121.17亿元,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2.16亿元。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为亏损908.90万元。

 

  近年来,受市场环境影响,中国船舶经营业绩有所波动。去年前三季度,其实现的净利润为0.9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8.90%。

 

  有券商研报称,随着资源整合、同业竞争消除等运作,中国船舶等资产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374亿重组分三步实施

 

  历时两年多,中国船舶的重大资产重组终于进入具体实施层面。

 

  公告显示,2017年9月27日,中国船舶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2月27日,中国船舶披露了重组预案,此后又进行了多次调整。去年8月9日晚,公司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调整的有关事项仍在沟通核实中,公司股票自8月12日开市起继续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交易日。8月14日,公司披露了正式重组方案,拟收购标的合计作价366亿元。

 

  去年12月25日,重组方案再度优化调整,交易总价调整为373.6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重组方案分三步实施,但并不互为前提。中船集团承诺在步骤一(即中国船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实施时同步启动步骤二(即组建动力平台),同时承诺 待步骤一和步骤二实施完成后,六个月内启动步骤三(即资产置换),以消除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的同业竞争。

 

  本次重组标的公司中,江南造船100%股权作价232.77亿元,占交易总价的62.29%。近年来,江南造船经营业绩似乎在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2018 年和2019年1-7月,江南造船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9.66亿元、 177.41亿元、121.17亿元;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 -1.27亿元、9.31亿元、12.16亿元。不过,同期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 为-0.98亿元、1.35亿元、-908.90万元。

 

  “南北船”加速整合

 

  历时四年,“南北船”的重组顺利实施。

 

  跟南北车一样,南北船是一对孪生兄弟,20年前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分家,各自独闯市场。中船集团、中船重工,以长江为界划分“势力范围”,中船集团产品涵盖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等主要船型和液化天然气船(LNG船)、海洋工程装备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业界称为“南船”。被称为“北船”的中船重工主要从事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的研发生产。

 

  俗称的南船、北船旗下资产均不少。南船代表的中船集团旗下拥有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三家A股公司,而北船代表的中船重工旗下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重工、中国应急、久之洋、中国动力、中国海防,合计有8家A股公司。

 

  早在2015年南北车重组之后,南北船兼并重组呼声不断。随后,进行了系列重组铺垫的资本运作。去年7月,南北船旗下8家A股公司同时公告,中船重工与中船集团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

 

  这是集团层面的联合重组,旗下的中国船舶、中船科技也加速推进各自的并购重组。

 

  对于南北船的联合重组原因及背景等,跟此前媒体报道的南北车联合重组原因类似,同为产业重复布局、国际竞争力不强等,尤其是近年来,全球船舶行业持续低迷、产能过剩的经营不利局面下,推进南北船联合重组成必然趋势。“南北船”重组,不仅有利于内部优势互补、减少无效重复竞争、提升效率,还可以统筹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国船舶表示,重组完成后,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国船舶称,公司新增军用船舶造修相关业务,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随着船舶行业未来回暖、公司业务协同进一步加强,公司的抗周期性风险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

 

  根据测算,交易完成后,2018年,中国船舶营业收入由69.1亿元增加至409亿元,净利润由4.89亿元下降至2.52亿元。但在2019年1-4月,其营业收入由61.4亿元增加至144.3亿元,净利润由949万元增加至15.45亿元。

关键字:
中国船舶 南北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