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大桥0.6海里舵机失控,我该怎么办?
2020-1-16 14:01:23 来自:宁波海事局交管中心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2月24日17:03时左右,金塘大桥主通航孔北侧约0.6海里处的出口船“JIN LIN 11”轮动态异常,VTS值班员在VHF呼叫后得知该轮由于舵机故障失控,后经过宁波海事高效的应急处置,该散货船失控险情化解,有效保障金塘大桥水域通航安全。

  

 

  那么问题来了,当船舶海上发生失控险情时,要怎么做呢?要注意下面几点。

 

  一、我的船失控了,怎么办?

 

  1.立即采取避险避让操纵方法。

 

  2.尽快向就近主管机关简要报告船舶基本情况、失控原因及预计修复时间,显示失控号灯号型,适时通过VTS工作频道及VHF CH16发布安全通播。

 

  3.立即备双锚、做好抛锚准备。

 

  4.若情况紧急或有潜在危险,应尽快申请拖轮援助。

 

  上述应急措施可以由驾驶台人员合理分工同时采取,首先应尽量避免失控导致的搁浅、触礁、碰撞等次生事故发生。

 

  二、失控了,怎么操纵船舶避险避让?

 

  1.一般避险避让操纵方法:

 

  ①如果由主机失灵引起,则利用余速用舵操纵,尽量控制船舶防止搁浅或碰撞事故发生。

 

  ②如果由舵机失灵引起,则立即启动应急舵操控;若应急舵操控无效,应立即停车,慎用全速倒车,以避免螺旋桨的致偏效应造成船舶不利偏转。

 

  ③如全船失电,全船进入电源故障或损坏时应变部署,询问机舱电源修复的可能及预计需时,一般如果船上有备用副机,且有自动启动动能的一般会自动启动;如没有备用副机,应急发电机应该在45秒内启动并供电,以保证船舶重要设备用电。

 

  2.必要时用锚来控制船舶:

 

  ①如余速较快,则需谨慎用锚,待船速降低再择机抛锚,最好抛双锚,出链长控制在2.5-3.0倍水深,若抛单锚,应抛水深较浅一侧锚并配合用舵。

 

  ②如周围情况及水深允许,尽量避开主航道抛锚。如情况紧急,拖轮等应急力量一时难以到达,且事发水域水深较深,可采取深水抛锚法以协助控制船位,或降低漂航速度延长救援等待时间。

 

  ③抛锚时应注意选择安全水域,避开海底电缆管线、浅滩礁石,并与周边船舶岛屿、码头等保持安全距离。

 

  ④抛锚前与抛锚后,需注意风、流等海况对船位的影响。例如宁波舟山港部分水域最大流有6-7节。

 

  ⑤如搁浅难以避免,应采取适当措施尽量避免船尾搁浅损伤舵及推进装置。

 

  三、向谁报告,报告什么内容?

 

  失控船舶应及时通过VHF或电话等有效方式向就近主管机关报告,并及时开展应急程序。如有AIS并及时更新信息且能正确显示,可视情况简要报告船舶基本数据。

 

  1.紧急报告内容:船舶基本数据如船名、吃水、船舶种类、载重吨、如有危险货名称和数量,失控的种类、位置、联系方式、修复需时、救助要求等;

 

  2.后续报告内容:未报告完全的船舶基本数据,包括呼号、国籍、船长、船上正在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如当时环境允许,还应有船上燃油和危险货物种类、数量、装载状态、起讫港、船舶代理或所有人等情况;附近水域船舶密度,水域通航环境、海况、能见度、水流、天气状况、水深等。

 

  3.及时报告现场最新情况。

 

  4.船舶也应适时向代理及公司安全主管部门报告,以及时开展应急指导、协助相关方面联系和后续应急处置安排。

 

  核定的载货定额不符,也与其所持《海上货船适航证书》限定条件不符,进一步检查后还发现该轮存在配员不足、船员无证上船任职等违章行为。对此,海事执法人员立即开展现场调查取证并向其发放了《涉嫌违法行为整改告知书》,告知其在违章整改前禁止开航和作业。

 

  四、失控类险情怎么避免?

 

  1.船长应高度重视每一次进出港前的准备工作,认真检查测试,以确保“四机一炉”及导助航设备正常。进港船注意换油时机。超大型船舶应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应急拖带设施等处于良好状态。

 

  2.拟定航行计划时,针对港区通航环境如潮流影响、航道水深、桥区航道、狭水道等需要注意的风险点进行标示。

 

  3.进入狭水道、桥区航道及交通密集水域:加强驾驶台和机舱值班,保持应有戒备避免误操作,与进出口船保持安全距离,实时关注本船动力设备工况,通过采取派遣了头、备锚等安全措施以备不测。同时也密切关注周边船舶状况,如有异常及时报告交管。

 

  4.对进船厂保养检修的离港船舶,船厂及船方需加强检修设备测试复查工作,如有新换船员,开航前务必熟悉岗位相关操作。

 

  5.在进出港、避让或靠离泊作业中船长也需考虑到用车较频繁,容易造成压缩空气不足,机舱值班人员及时予以提醒,如只开一个气瓶,及时打开另外气瓶。

 

  6.机舱部门积极配合,如根据副机工况,一般备车时多开一台副机并电,如部分船舶副机功率较小,及时关闭次要负载电源。建议进港前视情关闭低位海底门,用高位海底门,防止港区内垃圾较多,引起海水滤器堵塞。

 

  五、金塘大桥桥区环境

 

  主通航孔通航净空高度51米,宽544米;西通航孔通航净空高度17米,宽126米;东通航孔通航净空高度28.5米,宽121米。主通航孔及其对应的桥区航道允许50000载重吨及以下船舶双向通行,西通航孔及其对应的桥区航道允许500载重吨以下船舶双向通行。

 

  六、通过金塘大桥注意事项

 

  1.计划通过金塘大桥的船舶,应提前30分钟报告船舶水面以上最大高度和载重吨。

 

  2.在桥区水域航行的船舶应保持规定频道有效守听;禁止追越、掉头、逆向行驶等妨碍其他船舶安全的行为。

 

  3.大桥水域预报风力达到9级及以上时,禁止船舶通过金塘大桥。

关键字:
舵机失控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