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助力中国油气进口市场
2020-1-17 14:39:49 来自:能源团队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华盛顿当地时间2020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在美国白宫东厅举行。在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中国将在第一年购买超过185亿美元的美国能源产品,第二年购买339亿美元美国能源产品。特朗普表示,一旦两国完成第二阶段贸易协定,他将立即取消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的所有关税。

 

  自中美贸易战打响以来,中国能源市场也受到了牵连,包括原油及液化石油气在内的能源产品的关税被加征到了5-31%不等。一方面受到两国紧张关系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到高额的关税抑制,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原油及液化石油气迅速降至了冰点(见下图)。

  

 

  在此次被赦免加征关税的能源名单中,原油及液化石油气赫然在列,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从美国停止了近一年的原油和液化石油气进口将重新恢复。随着中美关系的继续推进,中国从美国进口能源产品将有一个更大的前景空间。

 

  一、原油市场进口前景分析

 

  近年来,中国原油需求不断增加,在2011年至2019年期间,国内原油表观消费量上涨逾44%,目前,中国的原油消费量已直逼美国,是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但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国内的原油产量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中国同时逐渐成为世界第一原油进口国,在2008年至2018年的十年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自49%上升至71%,而2019年,该数值更是上涨至73%(见下图),超过总原油需求量的2/3。

  

 

  为了展开原油战略储备工程,鼓励国内进口原油,中国的原油进口关税常年为零关税。而美国也在2015年年底放开了出口限制,中国自此开始进口美国原油,此后三年间进口量不断上涨(见下图),中国成为了美国原油出口的一个重要目标市场。从中国的原油进口份额来看,美国原油的份额在2018年一季度曾进入前十的位置,截至2018年1-7月份,中国仍累计进口美国原油1002.22万吨。

  

 

  但此后由于贸易战原因,中国对美国原油的进口量大幅下降,2019年,中美贸易关系在美国的反复态度中不断升级,原油也被卷入增加关税名单,第一季度我国仅进口美国原油264万桶,且自2019年9月1日起,根据《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三批)加征关税的公告》规定,中国对进口美国原油开始加征5%的关税,这也意味着中国全面停止进口美国原油。

 

  2019年12月,中国将对价值16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报复性关税,原本在其名单上的一类大宗商品——原油被移出了征税清单。但出于对中美紧张关系的担忧,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原油始终没有恢复。

 

  2020年1月15日,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并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协议中,税则号为《2709石油原油及从沥青矿物提取的原油》被列入了第一批的降税名单。按照中国鼓励进口原油,本着“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的利益出发,及中美贸易关系的持续推进,后期中国进口美国原油的关税也将减免,或重回0关税时代,中国从的美国进口的原油或有望达到200万吨/月。

 

  二、LPG市场进口前景分析

 

  美国因页岩气革命使得LPG供应量逐年增加,同时在全球LPG市场的地位也逐年攀升,其中2018年美国供应LPG超过8600万吨,占全球供应的33.8%,预计2019年美国供应占比仍有上升。

 

  随着中国对LPG需求逐年上升,美国出口至中国LPG也逐年增多(见下图),至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353万吨之上,但随着2018年中美贸易战加剧,中国对原产地美国出口至中国的LPG加征25%关税,但全球LPG市场供应相对充裕,中国多寻求中东以及其他资源,因此2018年8月23日之后,几乎没有美国资源到达中国。

  

 

  2019年9月1日丁烷被再度加征5%,丙烷本计划与2019年12月15日加征5%。后期随着中美贸易局势缓和,美国做出让步,中国也宣布对原计划于12月15日12时01分起加征关税的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暂不征收10%、5%关税。

 

  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正式签署,中美贸易谈判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其中有美国对华能源出口能源在2020-2021年两年内较2017年分别增加185及339亿美元商品,而此处的能源-精制产品中便有丙烷以及丁烷。

 

  但中国同时强调,扩大自美进口规模符合我国既定方针和现实所需,将由中国企业和消费者根据市场原则自愿购买,政府不会为实现这一规模而采取行政指令、财政补贴等方式。而贸易协议推动美方实现对华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折,因此未来双方或将出现有序降低征加关税的情况,中国企业在关税降至合理水平或将加大美国原油及LPG资源进口,利好中美相关企业。

关键字:
贸易协定 油气进口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