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朋友圈疯传的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整船作业到底有多硬核?
2020-1-19 13:47:11 来自:中国卡车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9年1月17日,央视晚间《新闻联播》一则《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整船作业在天津港进行》的短视频传遍“朋友圈”。这是全球首次用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实现整船作业。

 

  视频中可以看到,现场一次性投入作业的25台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达到全球自动化码头领先水平的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全部由中国重汽提供。

 

  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全部由中国重汽提供

 

  为什么选择中国重汽产品?在实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整船作业过程中的难点有哪些?会对我们的运输行业产生多大变化?对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领军,中国重汽、天津港和主线科技三方的技术专家也从应用需求的角度给出答案!

 

  硬核一:从1台到25台 是由点到面的技术突破

 

  熟悉国内商用车无人驾驶技术的都知道,这并不是中国重汽、天津港、主线科技三方第一次集体亮相。早在2018年4月12日时,三方就曾携手打造出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并且在天津港开启试运营。

 

  三方携手打造的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卡车

 

  时隔不到两年,从当初的全球首台试运营到如今的全球首次25台批量商业化运营,三方共同攻克了无人驾驶技术在港口水平运输应用的众多难题,为行业呈现出“中国创造”的实力。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接受采访中所言:当前无人驾驶行业的泡沫正逐渐消退,大家进入了一个理性发展阶段,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足以证明,我们团队的进步一天都没有停止。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大多数人眼里,无人驾驶技术还很“神秘”,而1台无人驾驶卡车和25台无人驾驶卡车无非就是数量上的变化,但对于技术人员而言:从1台到25台,需要攻克的技术难点是成指数级增加的。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科工部副总经理杨荣指出:在空间相对局促的港口码头与人工驾驶混用作业,本就对无人驾驶的实施难度非常大。1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运营时,只相当于1个点,大家都比较“照顾”,需要处理的信息也相对较少,而当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同时大规模作业时,则相当于铺成了一个面,海量的信息需要实时处理。

 

  ”选择清一色的中国重汽豪沃TX电动牵引车,是看中中国重汽60余年深厚的造车底蕴和先进设计理念,不管是一直在用的传统港口牵引车还是当前量身打造的无人驾驶底盘,重汽产品始终精益求精,技术实力领先,特别是专门为港口量身打造的无人驾驶底盘,融入了人工智能、车联网、云计算、新能源和新材料等创新技术,有效确保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真正能够规模化应用。”杨荣副总经理表示到。

 

  硬核二:PK“AGV” 更经济,PK传统人力,更高效

 

  在演示现场,记者发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卡车从外观来看,除了抢眼的电池模块和搭载的多个雷达、天线之外,与普通集装箱卡车并没有太大区别,那么它实际运营表现到底怎么样呢?对于国内众多亟需自动化改造的集装箱码头又具有哪些参考价值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先生首先指出:现阶段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水平运输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采用自动导引车(AGV)加地面埋设磁钉方案,另一种则是无人驾驶电动卡车方案。

 

  相比AGV模式,无人驾驶电动卡车方案不需要对码头地面等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对港口地质条件也基本没有要求,车辆可以自动智能驾驶出入码头和堆场,直接将集装箱送至指定位置,不仅缩短了运输环节,同时价格也相对更经济。

 

  中国重汽集团汽车研究总院智能驾驶研究部田磊部长

 

  同时据中国重汽集团汽车研究总院智能驾驶研究部田磊部长介绍到:当前技术条件下,中国重汽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可以实现35km/h的运输速度,相比AGV最高的20km/h 运输速度,效率更高。整车满载行驶可达120公里,并且充电时间小于1小时,而且在后期使用方面,中国重汽无人驾驶电动卡车配件购买方便、服务及时,修理保养与传统集装箱卡车没有太大差别,日常维护费用也相对较低。

 

  而对比常见的人工作业,主线科技CEO张天雷则表示到:虽然目前无人驾驶电动卡车的峰值效率还没有人工操作高,但它是可以24小时全天候生产作业的,平均生产效率表现更优,且又安全可靠。

 

  中国重汽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平均生产效率更优

 

  中国重汽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可以不知疲倦的工作,这得益于车上安装的北斗定位系统和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设备,同时辅以自主研发的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可保证在夜间、大雾、雨雪等天气和现场人员、车辆、作业设备交叉作业的复杂情况下,保持良好作业状态,更高效。

 

  硬核三:区域物流和高速物流都要行业领先

 

  25台中国重汽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完成整船作业,可谓是真正的梦想与现实同步!在记者兴奋的将所见所闻发到朋友圈时,很多卡友都留言关心到,这“硬核”技术何时能应用到高速公路,服务于干线物流。

 

  田磊部长也介绍到:产品唯有与场景适配,才能真正实现技术解放生产力。中国重汽智能驾驶卡车产品聚焦区域物流和高速物流两大应用领域,港口属于区域物流,环境相对简单,可以率先达到L4级别无人驾驶表现,但对于高速物流而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在中国重汽集团2020年商务大会上,重汽也结合需求推出了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第二代智能驾驶平台重卡。这是中国重汽在第一代智能驾驶技术的基础上,全新研发的第二代智能驾驶技术平台,集成了车道偏离预警、前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停走式自适应巡航及车道保持辅助等高级驾驶辅助功能,车辆可以自动加速、自动刹车和自动转向,实现了全车速范围、固定车道内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同样属于行业领先地位。

 

 

  技术突破,成本更低,行业领先,这是中国重汽智能驾驶技术带给记者的三大“硬核”感受。作为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面对变化的时代需求,中国重汽精准把脉需求,领先布局,自然收获也更多,这也我们更加期待重汽智能化产品在更多应用场景的亮相。

关键字:
集装箱卡车 天津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