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委发布《关于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2020-2-5 9:20:40 来自:中国船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发布《关于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共提出18项具体任务,首要任务就是实现装备先进适用、运输便捷高效,为此,应建设现代化海运船队,进一步优化海运船队规模结构,提升船舶装备技术水平,建设规模适应、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绿色智能的海运船队。

  《指导意见》从六方面提出了18项具体任务。装备先进适用、运输便捷高效方面,建设现代化海运船队,积极发展液化天然气船、邮轮船队,进一步提高集装箱、原油、干散货、特种运输船队国际竞争力,突破大型邮轮设计建造技术,全面提升液化天然气船等高技术船舶设计建造国际竞争力,掌握重点配套设备智能化、集成化设计制造核心技术;完善全球海运服务网络,推动对北极航道的商业化利用和常态化运行;积极推进客船标准化、品质化、旅游化发展,丰富海上旅游产品,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江海直达和水水中转运输,积极发展特种货物运输、全程物流、冷链运输。

  在市场充满活力、服务功能完备方面,深化海运企业改革,鼓励海运企业兼并重组,形成一批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海运企业和专、精、特发展的海运企业;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大连、天津、厦门等区域国际航运中心发展。

  在绿色低碳发展、智慧创新引领方,优化用能结构,建立健全船用低硫燃油、液化天然气供应体系,积极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船舶发展,大力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提升岸电设施覆盖率和利用率,充分利用海运双、多边国际合作机制,提高国际海运船舶岸电使用率;实施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排放控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船舶,推进制度性、技术性减排,完善船舶压载水管理机制,建设国家级船舶压载水检测重点实验室,加强船舶灰水、黑碳、温室气体和噪声控制等方面的研究,提升船舶排放控制水平;加快北斗终端设备在船舶和应急装备上的应用,大力推广应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清洁能源发动机制造、大深度饱和潜水作业和大吨位沉船整体打捞等技术攻关,加快智能船舶自动驾驶和船岸协同技术攻关,推进智能船舶技术试验验证及应用,建立健全智能航运法规标准体系,加快构建智能航运服务和安全监管、航海保障的示范环境,形成智能航运发展的基础环境,突破一批制约智能航运发展的关键技术。

  在安全保障可靠、应急迅速有效方面,建立健全船舶全生命周期安全治理体系,强化船舶检验等机构的技术支持保障,推动企业加大安全生产和科技研发投入,加强岸基安全技术支持,推广船舶远程监控;完善船舶运输安全、防污染管理各项制度,建立海运安全强制保险制度,加强海运安全信用与社会信用体系对接;健全海上应急管理和指挥体系,重点提升大型客船、邮轮应急救援能力和水上危险化学品、溢油应急处置能力。

  在开放创新发展、合作互利共赢方面,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支持我国企业参与沿线港口、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积极吸引外商投资我国国际海运业,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陆海快线等项目建设;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海运业发展政策制度环境。

  在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方面,完善海运业制度体系,提高国内船舶检验便利化水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船舶检验机构、科研机构和新型智库,建立健全人才引进、使用政策和激励机制,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海运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运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服务品质和安全绿色智能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综合竞争力、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参与国际海运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到2035年,全面建成海运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绿色智能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居世界前列,安全发展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基本实现海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50年,海运业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全面实现海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键字:
海运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