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船厂2月10日获准首批复工
2020-2-14 15:31:35 来自:信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18年5月份才完成重组开工的青岛造船厂一时陷入困境:重组后的第一个外贸订单2月底到期; 一百七十多人的关键技术人员居住在青岛市之外,春节期间悉数返乡未归;后续外协项目由于人员不足,无法及时开展公关……



  
2月10日,青岛船厂获准首批复工

  正在企业负责人崔联中万分为难之际,2月9日,田横岛度假区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张磊的一通电话让他一直悬着的心落了地。

  “崔总,今天打电话是要通知你,你们公司复工申请管委已经通过,请你们严格按照复工的有关要求,把防疫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几天以来,张磊的每一次通电或入厂都在崔联中心里掀起不小的波澜。

  疫情之下,如何引导辖区内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田横岛度假区管委已有了明确的思路。“2月9日,田横岛度假区管委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队长的企业服务队,中层以上领导认领分工,点对点做好专门联络员,明确要求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达到条件的企业做好防控,早日复工。”田横岛度假区组织委员崔斐斐介绍道。随即,企业复工工作在田横岛度假区有序展开。

  作为田横岛度假区管委的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张磊在复工会议之前就主动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对接,并到船厂进行面对面复工工作磋商。

  也正是这次深入交流,让管委对青岛造船厂的现状有了更清楚地了解。目前,企业承接的来自比利时一家公司的20.5万吨的散装船订单,合同约定2月底到期,按外方订单的要求,船厂几个月来满负荷运转,生怕耽误工期。“2月5日在张磊主任的协助下递交了复工申请,9日便接到了复工申请通过的通知,企业早复工一天,我们按合同完成外贸订单的信心就增加一分。”崔联中说道。

  复工的前提是人员的到位,为此,青岛船厂精简流程,细化分工,确定出保证生产的各工种最低人数,以就近使用为原则,积极联系有关人员,明确返厂的具体要求,于10日正式开工。

  700余人返厂,工位间隔不少于1.5米

  打开复工人员情况记录表,680名当地员工与55名外来人员分别作了登记。

  “员工宿舍我们已按防疫要求进行了彻底的整改,宿舍也由原来的两人一间改为一人一间。按要求需要隔离的50多人正在进行隔离。”崔联中介绍。而对于居住在周围村庄的员工,度假区管委积极响应即墨区“双承诺”“双审核”利企复工便捷服务,全区实行“复工企业员工通行证”制度。“您好,这是我的通行证。”傍晚5点半,家住羊山后村的徐先生从青岛造船厂下班回来途径山南村口卡点时,将自己的通行证交给路口值守人员,仅测量了体温便可以直接通行。

  在田横岛度假区管委的指导下,青岛造船厂采取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每天上岗前,安排专人对工厂公共区域消毒、实施全员体温监测,在岗时员工全程佩戴口罩,并督促员工注意执行手部卫生措施。

  “为最大限度防范交叉感染,我们指导企业实施‘化整为零’生产模式,将办公和生产流程划分为多个小生产单元,不同单元之间员工尽可能隔离,禁止擅自串岗走动,同一单元员工之间的间隔距离不少于1.5米。”张磊说。作为联络员,张磊的办公地点已转移到这里,切实督促企业实施报告制、承诺制、日检制、分餐制、报备复核制等一系列企业复工有关规定。

  确保企业外单按时交付,政府全天候服务

  为保障企业外单能够按时交付,田横岛度假区实行全过程代办、全天候服务、全要素对接,指导企业对无法返青的人员启动“在岗不在班”模式,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进行工作。针对青岛船厂外协不足的情况,田横岛度假区管委抽调5名工作人员成立临时公关小组,以企业设定的攻关项目为目标,积极寻求外包公司合作。随着企业专职人员返厂,厂内职工逐步承接,尽最大努力抢回部分工期。与此同时,给青岛船厂申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也摆在了崔联中的案头。

  “同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我们已经给辖区内四个涉外型企业进行了申请。给企业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是特殊时期对企业经济往来的一种保护。涉外型企业的信誉度更关乎企业的生存发展,在外贸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支持涉外型企业履约,更好地维护企业的信誉度是政府的责任,我们度假区将坚持‘一企一策’,给企业最大限度扫清发展障碍,协助他们克服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尽量履约。” 田横岛度假区管委主任赵红说。

关键字:
青岛船厂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