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干散货船舟山海域沉没,“探海先锋”30小时锁定沉船
2020-2-24 13:44:02 来自:中国交通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月17日上午,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简称东保中心)收到舟山海事局来函,称连云港籍干散货船“神洲19”轮在舟山大鱼山北侧海域沉没,请求给予沉船扫测和设置沉船标等工作支持。

  

  准备完毕后“海巡166”轮驶离码头,奔赴扫测现场。

  东保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落实船舶和人员防疫措施,立即集合人员、调试设备,调遣作业船舶尽快赶往舟山水域,并第一时间根据沉船概位设置沉船AIS虚拟航标。18日9时,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测量船“海巡166”轮到达事发水域,随即开展沉船位置扫测;13时59分,锁定沉船位置;15时,宁波航标处确定虚拟标和两个沉船标的经纬度;16时,航标船“海巡163”轮顺利完成沉船标设置任务……通过开展沉船应急扫测和设标工作,东保中心有效保障了搜救打捞清障工作开展和过往船舶安全。

  探海先锋 与风浪和时间赛跑

  2月17日8点20分,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接到应急扫测任务。

  险情就是命令。虽然在过去的几年,上海海事测绘中心经历了大大小小数十次应急扫测,风浪里翻滚出的经验让这个团队练就了过硬的应急扫测本领。然而这一次,非同以往。

  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普通人可以“宅在家中作贡献”,这群参与应急扫测的“探海先锋”们却必须担起保障水上安全的使命,成为风浪里的逆行者。

  得益于上海海事测绘中心在疫情初期制定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履职”的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期间海测应急力量始终处于待命状态。上海海事测绘中心主任史晓平在接到信息后立即指示:“落实好船舶和人员防疫措施,立即集合人员,调试好设备,调遣扫测船舶尽快赶往舟山水域。”

  据悉,事发水域的海图水深仅约9米,根据沉船的基本信息预判,沉船上方水深较浅,吃水较小的中小型扫测船前往扫测为宜。可这两日天气状况不佳,江浙沿海大风蓝色预警高挂,舟山海域预报风力达7—9级,中小型扫测船难以应对风浪。上海海事测绘中心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经过审慎考虑,制定了折中方案——派遣80米级“海巡166”轮前往事发水域,采用声呐探索方式先找沉船,同时,安排另一艘吃水较小的扫测船舶做好支援准备。

  接到指示后,各部门立即行动,按照应急预案迅速有序地开展各项准备工作。测量队应急人员立即前往仪器设备仓库领取旁侧声呐和GPS设备,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出库检查和调试;船舶管理中心通知“海巡166”轮全体船员到船并做好开航准备;综合保障组派遣应急车辆,运送应急人员和扫测设备急速驶往五好沟海事基地码头;测绘管理科实时了解事故处置动态,全面协调应急组织工作;上海海事测绘中心副主任张祥文带领船舶管理中心负责人到“海巡166”轮检查防疫保护和应急准备情况……

  一场在防疫战争中的海测应急履职战斗正式打响!探海先锋们踏浪逆行,再次与风浪和时间“赛跑”。

  党员在前 关键时刻显本色

  17日下午2点20分,在尖锐的鸣笛声中,海测旗舰“海巡166”轮载着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解缆离开五好沟码头,如一支利箭刺入汪洋大海,迎接前方的使命。

  初春的海水冰凉刺骨,冷风呼啸更助威势,掀起几米的浪涌。这样的情形船长冯玉龙在他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已经见过很多次。作为交通运输系统优秀党员,每一次在应急扫测任务中遇到巨浪,冯玉龙都会主动站上指挥台,带领船员调速、转向,让船舶在巨浪中安全前行。在测量船上,船长就像个大家长,在保证任务完成的同时,也关心着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这一次应急扫测,冯玉龙又有新的顾虑:船员测量员都必须戴口罩,非常时期,万一引起呕吐不适,将给疫情防控工作再添压力。

  傍晚时分,航行至长江口九段沙附近时,由于海面风力太大,“海巡166”轮无奈抛锚避风。

  夜深了,其他人已经睡去,冯玉龙还在密切关注着风力情况,寻找可以开船的时机。次日5时,虽然海面风力依旧较大,但冯玉龙感到对“海巡166”轮顶风航行已有把握,为了尽快赶到事发水域,给应急扫测工作争取时间,冯玉龙顾不上疲惫,再次起锚航行。

  高效扫测 技术精湛担重任

  18日9点15分,“海巡166”轮到达事发水域,随即投入应急扫测工作中。年轻的测量员张凯乐、顾佳杰在应急扫测方面技艺娴熟,他们按照预定的工作方案,根据预判沉船位置,结合对风浪流的评估分析,有条不紊地划定测线、施放旁侧声呐、读取扫描数据,一点点搜寻着沉船的位置。

  

  到达事发水域后,扫测人员施放旁侧声呐开展扫测

  与此同时,在上海海事测绘中心的指挥中心内,业务骨干正通过“VSAT”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实时关注“海巡166”轮现场扫测情况,全程指挥应急扫测工作,为一线提供技术支撑。

  在前后方的合力作战之下,12点52分,张凯乐向指挥中心报告:发现一艘疑似沉船!中心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要求现场扫测人员从多个方向对疑似沉船进行再确认。

  13时59分,经全面分析比对,“神洲19”轮沉船位置被最终锁定,坐标为30°26.3888′N,121°58.8212′E(CGCS2000大地坐标系),这一成果为后续开展搜救打捞清障和保障该水域通航安全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撑。此时,经与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协调,“海巡166”轮完成应急扫测任务后可以返航,至此,“神洲19”轮应急扫测任务高效完成。

  “这次非常时期的应急扫测任务,我们已经完成,后面就交给宁波航标处的兄弟们啦!”返航途中,张凯乐终于松了一口气。

  

  扫测结束后,“海巡163”轮抛设鱼山沉11号灯浮。

  近年来,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始终认真贯彻海事执法和航海保障一体化融合发展理念,始终牢记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的职责,始终把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使命记在心中、扛在肩上,在一次次重大应急任务中充分展现出海事航保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

  疫情当前,东海航保人坚持迎“疫”而上,踏浪逆行,再一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神圣使命!

关键字:
干散货船 沉没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