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甲流报告引发的“海上漂流”,疫情恐重创全球邮轮业
2020-3-2 8:45:28 来自:第一财经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谁都不想让“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新冠疫情扩散那一幕在自己家门口重演。

  这也让满载近6000人的“地中海传奇号”(MSC Meraviglia)邮轮接连被牙买加和开曼群岛当局拒绝靠岸。其原因在于,船上有两名人员出现了流感迹象。

  最新消息显示,该邮轮终于得到了墨西哥科苏梅尔(Cozumel)港口靠岸许可,通过了墨西哥健康官员登船检测后游客终于可以登陆了。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邮轮业已经减少了在亚洲的业务,但目前新冠疫情在欧洲、北美乃至拉丁美洲的不断扩大再次令邮轮业承压。

  从本周一(24日)开始,随着市场对新冠疫情的忧虑加深,邮轮股开始暴跌。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 Banks)分析师舒勒斯( Patrick Scholes)表示:“如果这类干扰性因素由亚洲继续扩展到加勒比地区等核心市场的话,这将对邮轮业造成毁灭性打击。”

  一份甲流卫生报告引发的“海上漂流记”

  美国媒体《太阳哨兵报》消息,这艘名为“传奇号”(Meraviglia)的邮轮载有4500多名乘客和1600名船员。它于2月23日从美国迈阿密启航,原计划在牙买加、开曼群岛、墨西哥、巴哈马、伯利兹和洪都拉斯进行15天的航行,3月8日返回迈阿密。

  这艘邮轮的运营商是瑞士邮轮企业--地中海邮轮(MSC Cruises)。日前,该企业按照正常程序,向航线目的地的卫生部门提供了详细的医疗记录:船上有一名船员出现了季节性流感的症状,其A型流感检测呈阳性。

  2月25日,邮轮抵达牙买加的奥科里奥斯(OchoRios)后,牙买加政府拒绝了船只泊岸的申请。他们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对当地造成影响;25日晚,邮轮收到了下一个目的地--开曼群岛政府的回信,开曼群岛也拒绝了船只停靠的申请。开曼群岛卫生部长道恩·西摩(Dwayne Seymour)表示,此举是为保护当地居民的安全和健康。

  另据墨西哥媒体El Notre报道,2月26日下午,墨西哥港务局取消了邮轮在科苏梅尔岛靠岸的许可。26日早些时候,地中海邮轮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传奇号”邮轮正在向下一个目的地墨西哥科苏梅尔岛航行。

  路透社称,一名墨西哥港口官员对该媒体表示,这是出于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担忧。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地中海邮轮公司称,这名患有流感的船员是从菲律宾马尼拉经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飞抵美国迈阿密的。他上船后被诊断为季节性流感,目前正在康复中。这名船员在出现症状时已在进行隔离。

  该公司还指出,所有人在登船前都进行了热成像扫描,以识别发烧、发冷、咳嗽或呼吸困难等迹象。此外,企业在船上也对所有乘客和船员进行了强制性的健康检查。

  据悉,除了船员外,还有一位法国年轻乘客出现了流感症状,也将一同接受检测。

  最终,当地时间28日凌晨的最新消息显示,两位出现流感症状的船上人员均不是新冠肺炎患者,“地中海传奇号”邮轮上的人终于可以上岸了。

  恐重创全球邮轮业

  “地中海传奇号”邮轮海上漂流事件的发生,同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态势紧密相关。

  当下正是邮轮预定旺季。在资本市场上,新冠疫情已重创邮轮股,自2020年年初以来,由于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嘉年华、皇家加勒比、挪威邮轮控股公司等三大邮轮运营商的股价累计分别下跌了10%~16%。

  各邮轮公司也承认,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所有区域的预定情况都存在疲软现象。其中,皇家加勒比在上周表示,由于顾客取消预订,在四月末前暂停亚洲剩余航线的决定,该公司年收益将下降12%。嘉年华方面则表示,若到5月亚洲行程还无法恢复,其每股将减少14%的收益。挪威邮轮控股公司首席财务官坎婆(Mark Kempa)则在近期的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预计新冠疫情会令2020年每股预期收益减少0.75美元。

  对于邮轮业来说,亚洲是个规模虽小但在迅速增长的市场。国际邮轮工业集团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亚洲乘客数量从五年前的120万增至约420万。其中,超过一半的乘客来自中国。而《2018年邮轮行业新闻年度报告》预测,到2027年,51%的邮轮乘客将来自北美,31.5%来自欧洲,17.5%来自亚太地区。

关键字:
邮轮业 甲流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