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到用时方恨少!从疫情蔓延看医院船的重要性
2020-3-3 8:54:04 来自:中国船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韩、日、伊朗、意大利的确诊病例爆发式增长,新冠肺炎疫情有全球蔓延的危险。随之而来的,是各国医疗资源的普遍性不足。对医疗资源的挤兑式需求,是新冠肺炎致死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医疗资源丰富的发达国家遇到此类突发事件尚且能勉力应对,但是对于一些久经战乱、医疗资源匮乏的国家来说,如果新冠病毒在国内蔓延开来,将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截至目前,伊朗的死亡率居各国之首,和其经受制裁缺医少药不无关系。更加令人忧心的是,疫情已经从伊朗向周边国家传播开来,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周边国家均已有了确诊病例。如果疫情在这些国家爆发,以其人口密集程度和生活卫生条件水平,造成的后果会更加严重。

  没有国家能像中国一样,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立起火神山、雷神山这般规格的临时医院。如果将感染者转移到其他国家或者城市进行救治,又会面临着其他地区民众的恐慌与不解。在这种情况下,灵活机动而又配备齐全的医院船,可能是最优的选择。

  一座医院船,就是一座移动的海上医院。战争时期,医院船可以担负起救助伤员的义务,而和平时期,遇到灾害疫情等紧急情况,更是可以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医院船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不仅仅是灵活机动,哪里需要去哪里,船舶作为海上漂浮物,还具有天然的隔离性,不必担心影响到医院之外。

  以“钻石公主”号邮轮疫情为例,如果最初有医院船收纳隔离高危人群,那么既不用担心造成日本本土感染,也能起到救治病人控制疫情的作用,不会造成如今的严重后果。可惜的是,日本至今没有一艘专业的医院船。船到用时方恨少,在经此事件之后,日本政府已经在考虑建造其国内首艘专业医院船。

  中东地区作为此次疫情爆发的严重区域,其医疗卫生资源不足以应对突然增长的医疗需求。如果疫情继续加重,国际社会有必要予以紧急救援。在疫情面前,仅仅是派医护人员过去是不够的,还要有相应的医疗场所和设备。短时间内就地建立医院并不现实,此时如果有医院船开往相关国家的港口、海岸,是短时间内提升地区医疗水平的最佳方式。

  目前,我国有一艘专业的大型医院船“和平方舟”号。该船全长178米,最大宽度24米,满载排水量14000余吨,拥有抢救室、X光室、CT室、检验室、血液准备室等10个科室和医疗信息中心,拥有各类病床约300张。据新华社报道,自2008年入列以来,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救死扶伤中传递和平理念,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行43万余海里,服务43个国家和地区、23万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备战打仗水平,有力服务了国家政治大局,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赞誉。

  着眼未来,仅有一艘“和平方舟”是不够的,我国需要更多、更专业的“和平方舟”:遇到重大灾害,可以作为医院救死扶伤;遇到海外疫情,不仅可以执行撤侨等任务,还可以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一旦遇到战时,可以迅速改装成战时医院,起到救助伤员的作用;和平时期,则可以配合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执行对不发达国家的医疗援助,提升我国国际形象。

  需要指出的是,隶属于海军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设计时的首要目的是用作战时医院,而非防治烈性传染病。因此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并不一定能够发挥出太大的作用。如果今后设计建造医院船时将防治传染病作为重要功能,那就需要对船上的病房区域划分、通风设计等进行更细致的考虑。

关键字:
医院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