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业抗疫在行动:皇家加勒比的主动自救
2020-3-5 9:06:16 来自:绝顶思维 谢燮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从“皇家加勒比游轮旅业快讯”获悉,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设立3500万元“旅业振兴专项资金”,用以推动其长期以来所构建的旅行社营销体系保持稳定,共渡难关。其所采取的举措包括:

  第一,针对暂停运营航次推出特殊补贴,暖心扶持旅业伙伴。针对旅业合作伙伴皇家加勒比迅速开通了退款绿色通道,成为最早一批启动退款至旅业伙伴的游轮公司。专门针对原有预订被取消的情况提供暖心补贴,这一补贴预计将惠及全国各地近300家旅行社。

  第二,设立未来航次扶持政策助力旅业伙伴和一线人员复工增收。皇家加勒比还将在原有订单回馈、代理等级保护、新增预订奖励等多个方面给予旅业伙伴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些奖励政策是特别针对一线的旅业从业人员。这一政策将全面覆盖华东、华北、华南、华西在内的全部国内市场,并同时适用于中国母港及海外航线。

  第三,推出免费专项培训,惠及3000多旅业从业人员。皇家加勒比还将面向广大旅业合作伙伴的一线员工发起《星旅程-千星闪耀专项培训》计划。本次培训将全部免费,并采用最先进的线上培训工具,提供近50个专项培训课程,内容涵盖游轮行业的背景概况、产品知识、客户服务技巧等多个方面。此次专项免费培训将面向来自1000多家旅行社、超过3000名从业人员开放。而经过考核获颁专家资格证书的旅业伙伴还将有机会受邀登上皇家加勒比游轮参加特殊的毕业典礼。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效药医治,之所以大部分患者能够治愈出院,主要是医务工作者通过辅助的治疗激发了人们自身的免疫系统发挥作用,为患者争取了时间。对于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企业来讲,争取国家或者地方的扶持政策无可厚非,而是否能够在此次疫情的肆虐中活下来,更大程度上是考验企业的自救能力,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为邮轮业抗疫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这些年来,中国邮轮生态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失衡,核心是邮轮公司与旅行社之间的博弈让市场走入到了不健康发展的怪圈。在运力大于需求的市场条件下,旅行社包舱或者切舱后,在尾舱难以出售时,旅行社自然会低价甩舱减少当下损失,而邮轮公司未能建立恰当的机制让旅行社的眼光放在长远的未来。满载率和票价两个矛盾,到底优先满足哪个指标?维持价格坚挺应该是更为重要的目标,但在具体操作中很难实现。低价竞争会吸引消费能力弱的消费者上船,对船上的二次消费贡献也不强,使得邮轮公司也很难获益。刘淄楠博士创建的“绑桩”模式,其实就是试图建立邮轮公司与旅行社的稳定合作关系。“绑桩”是一次次的试错过程,就像渔民养在海中的“蚝桩”,受到突发事件(比如台风)的袭击,就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怎样“绑得住、绑得稳”,既需要智慧,也需要“干中学”。

  在中国售卖邮轮船票,并非是一个好的生意。既需要大量的资金用来支付定金来包舱或者切舱,消费者也很难通过提前预定来减少旅行社的资金风险,因而除了最开始那些年旅行社赚到了钱以外,这些年旅行社往往是在苦难中生存,微利是常态,搞不好就会巨额亏损。各种突发事件纷至沓来,让旅行社的老总心惊肉跳,这次新冠疫情对不少旅行社来讲,可能是灭顶之灾。毕竟,业务的突然归零让很多支付出去的费用一下子打了水漂。这个时候,让旅行社放眼未来并没有意义,能否避免死在当下才是最需要考虑的事情。不是不想,而是做不到。邮轮公司与旅行社是“一条线上的蚂蚱”,维持产业链的稳定既是帮助旅行社脱困,也是对自身未来发展的投资。国际大型邮轮公司能够通过全球布局而分散风险,有条件进行世界范围内的资金腾挪。维护好这些旅行社,疫情过后的销售渠道就具有一定程度上的鲁棒性。艰难守候见真情,皇家加勒比在疫情当中的雪中送炭,定会培养自己的一部分铁杆旅行社,让其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新冠疫情是“危”也是“机”,就看决策者的眼光和格局。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通过向中国捐赠100万只N95口罩并承诺疫情过后向医护人员推出免费游轮福利,已经笼络了不少中国人的心。而今,对旅行社主动拿出三项扶助措施帮助其脱困,体现了国际大型邮轮公司的担当。中国邮轮产业生态会因为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的主动作为,在此次危机中修复其中的一些不和谐,必将迎来疫情过后的美好未来。

关键字:
皇家加勒比 邮轮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