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1993年的“银河”号事件
2020-3-9 8:57:54 来自:秋风吹来三丈三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记住耻辱,是为了不在受辱。

  1993年7月23日,美国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将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运往伊朗,制造了震惊世界的“银河号”事件。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一出口行为,并威胁说,否则,就要制裁中国。

  “银河号”是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所属的全集装箱货轮。1993年7月7日,该船按计划在天津新港上货后启航,途经上海─香港─新加坡─雅加达,最后共载628个集装箱,驶向中东,预计8月3日抵达位于波斯湾的迪拜港卸货,然后去沙特达曼港和科威特港。

  8月3日,美国在与中国外交部的又一次交涉中,要求中国政府命令“银河”轮返回出发地;或由美国人登船检查货物;或者索性停留在某个地点,听候美国发落;同时,美国还向该货轮计划停靠的港口所在国散布其错误情报,并据此要求这些国家阻止该货轮按计划进港卸货。

  从8月1日开始,美国军舰三艘军舰和美军战斗机、直升机、侦察机,轮番监视“银河号”。对此,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为避免事态恶化,中方于8月3日指示“银河号”暂停前进,在距离霍尔木兹海峡10多海里的公海上抛锚。中方对美方的质疑经过认真、全面调查后,于8月4日明确告诉美方:“银河号”货轮没有装载美方所说的两项化学品,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积极建议,包括在中东第一站迪拜港由当地海关与中方一同核查美国所怀疑的“银河号”货箱。美国没有接受中国的建议,继续要求对“银河号”进行检查。

  8月7日,中国外交部负责人发表讲话,强烈抗议美方对中方的澄清置之不理的霸道行为。但是,直至8月12日,美方一名高级官员还宣称:“我们有可靠的情报,证明船上载有化学武器前体,我们决心对该船进行检查。”

  “银河号”在霍尔木兹海峡外抛锚10多天后,经过政府间交涉,又向西南方向移了38海里,停泊在阿联酋东北部富查伊拉港外约50海里处的阿曼海公海上,后经多方努力,“银河号”进入达曼港,由中国政府代表与沙特政府代表一起进行检查。美国派专家作为沙特方面的技术顾问参与检查。

  8月28日上午,美、沙人员在中方人员陪同下对船上货物进行清点和浏览检查。8月29日上午10点10分,开箱检查开始了。首先检查运往伊朗的货箱,美国人接连打开了25个自中国运往伊朗的集装箱,至晚上11点左右,自中国(包括经香港转)运往伊朗的集装箱已经全部开箱检查完毕,没有美国所称的化学武器前体──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8月30日,美方提出要查自天津新港和上海港上船的他们怀疑的所有货箱。中方同意了美方的要求。

  但是,结果又是没有查到。美国人心慌了,他们怀疑“情报”有误,美情报机构提供的箱号是CSAQ3101和CSAQ3102。于是美国人提出要查相近、易混的CSAQ3010号集装箱,中方同意。但开箱一看,却是运往巴基斯坦的扑克牌。至晚上11点左右,自中国运往伊朗和凡美方怀疑并认为要查的从中国运出的货箱共49个全部开箱查完,结果美国人仍一无所获。

  8月31日谈判桌上,美方代表、美驻沙特使馆参赞马克尤姆(音译)称,华盛顿认为,美方只检查了“银河号”部分货物,“不能公开承认船上未载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他说,要么船上的中国货全部开箱检查,要么根据单子一部分一部分查,直到华盛顿认为可以了为止。

  对美方的无理要求,中方代表指出:你们一再撕毁原先达成的协议,出尔反尔,不守信义。现在竟公然违背“绝不染指”第三国货物的承诺,甚至要查“银河号”全部货柜,这是霸道行为,并停止了会谈。

  9月1日晚5点20分,三方恢复会谈。为向全世界澄清事实真相,中方宣布:“为更顺利地进行下一步检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了结此事,中方在对美上述要求持反对立场的情况下,同意扩大检查。”

  根据会谈达成的协议,“银河号”所载货柜全部开箱检查。直到“银河号”所载628个集装箱全部开箱检查完毕,仍然查不出美国指控的化学武器前体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在铁的事实面前,美国人不得不认输了。9月4日下午1点,中、美、沙三方代表正式签署“银河号”《调查报告》,确认“银河号”货轮未载有上述化学武器前体。

  在此次事件中,中国方面没有得到任何补偿和道歉。

关键字:
银河号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