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路里:疫情对航运的三重打击是否会持续
2020-3-26 8:50:52 来自:德路里Drewry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自疫情扩散以来,运力短缺、供应链中断和无法制定货运计划是目前货主面临的三大问题,但这些问题会持续多久?

  从二月开始,大部分国际货主面临三重挑战:

  中国供应链中断导致货物供应的推迟,进而导致集装箱货物进出口量下降;

  海运运力和集装箱设备短缺。其中,二月有105班跨太平洋航次和亚洲至北欧/地中海航次被取消,而欧洲的冷藏集装箱设备和美国墨西哥湾的普通集装箱设备都出现了短缺;

  由于货主对目前双重采购(Dual sourcing)和运输方面发生的问题到底会持续多久无法预计,从而无法做出新的货运计划,使得进口商不得不持观望态度。

  目前为止,这种情况已导致货主支出了以百万美元计的集装箱滞留费,而承运商更是损失几十亿美元的收入。货主无奈被迫支付更多运费锁定舱位以保证紧急货物能准时送达,而大量的空置船舶却在等待货物,并因为失去生意而蒙受经济损失。在人员方面,中国运输和海关工作人员曾因检疫措施无法工作(现在大部分人员已恢复工作,同时办公室工作也恢复正常),许多公司禁止员工国外出差和供应商、客户当面开会。电子商务和远程办公的压力骤增。

  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是这些情况何时能结束。我们并不能给出完整答案,但德路里基于给货主、港口和航运公司的咨询工作的经验以及德路里海事研究部门的研究,为下一阶段中行业如何应对这场危机提供一些分析。

  1. 供应链中断之后

  根据货车交通数据分析,中国供应链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65-70%的水平。中国南部和东部有恢复程度较高,但前往湖北的货车交通量只有去年同期的20%。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制造业已经恢复到完全生产能力的70%。

  德路里(Drewry)中国区董事韩宁女士提到,“中国正在努力通过尽快复工来保持其在世界供应链的地位”。但是在三、四月恢复生产后,她预计生产商将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是工厂是否能收到新的订单来保持生产(这取决于主要从中国进口商品国家的需求,特别是欧洲和美国),另一个是全球疫情蔓延对原材料供应的影响。她强调,这两个因素会加剧中国制造业恢复正常化的困难。更多美国进口商为了供应链多样化,会更多地从东南亚进口。

  2. 海运运力和集装箱设备的前景

  集装箱船舶运力可能会在三月末恢复。船公司对中国出口货物增加充满信心。CMA CGM在3月6日发表声明称,随着西方国家寻求重建库存,一旦疫情稳定下来,需求量就会迅速上升。因此,该集团预计在3月中旬开始恢复正常运力水平。

  一些船公司正在将堆积在美西港口的空箱运回亚洲。

  但是,航运供需的不平衡将导致运费的剧烈波动,可能会使小货主和拥有低价值货物的货主面临运力短缺的问题。欧洲至中国的即期运费在过去三周已上涨31%。

  图1:鹿特丹-上海集装箱即期运费

  

  来源:德路里全球集装箱运费指数

  从亚洲出发的两条主要航线在三月份的取消航次数量仅为二月份的三分之一。

  表1:航次取消情况

  

  来源:德路里航次取消和船舶等待时间每周跟踪

  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US 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预测,4月份美国港口的总集装箱运量将比去年4月增长4.5%,比今年2月(近期最低点)高出29%。

  预计无船承运人和投机船公司会因有限的运力而向货主施压,并要求更高的运费。没有运力保证的货主将很难在货运量反弹时得到足够的舱位。

  3. 未来的货运计划

  有货主最近向德路里(Drewry)表达了他们的担忧,担心未来不确定性会影响他们运输业务。多国消费者信心有所下降。尽管中国的生产能力已得到恢复,但世界其他地方在疫情的影响下仍前景未明。中国之外的消费者需求和生产能力是否会受到长时间打击依旧存疑。依赖空运运输(如药品和电子产品)的的行业是否会受到国际航班减少和对非本土卡车运输关闭部分边境的影响仍是未知。

  未来是不确定的,但我们已知市场将会剧烈波动。因此,我们希望货主、货代等所有相关方根据市场和行业的变化迅速做出反应,在目前不可预测的情况下考虑短期安排而不是长期承诺。关注即期市场的发展,并加以利用。如果同时有来回程货物,可以考虑重复利用集装箱设备。

  同时,尽管中国正在恢复生产,但是消费下滑、油价暴跌仍会导致运费剧烈波动,这些因素都需要考虑进去。

  德路里(Drewry)提供多种服务可以帮助货主,包括定期分析报告如《德路里集装箱预测》、《德路里取消航次和船舶等待时间每周跟踪》、《德路里集装箱运费信息库》、定制化海运采购咨询服务和德路里低硫燃油价格跟踪,等等。

  不管危机持续多久,货主们都需要花费很多力气、依赖好的数据、可能还需要一些运气,来应对疫情带来的难关。

关键字:
德路里 航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