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和国际劳工组织连线磋商疫情期间船员劳动权益问题
2020-4-7 11:23:16 来自:航运在线整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我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其它国际组织使团和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召开了有关妥善解决船员换班困难问题的视频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当局为降低疫情蔓延风险,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对国际航行船舶在船船员换班、船舶正常营运和公司业务开展造成了较大影响。交通运输部和人社部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联合发布了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船船员换班安排的公告,指导航运公司做好在船船员换班工作,保障船员劳动权益。

  我方在会上介绍了因相关港口国当局疫情管控措施所造成的国际航行船舶在船船员换班困难,以及可能造成的船员劳动权益受损、影响船舶正当营运、危及全球经济发展的后果,并简要介绍了我国已采取的应对措施。

  国际劳工组织对疫情期间船员换班困难、超期服务等问题非常关注和重视,对中国政府发布的做好船员换班安排公告表示了肯定和赞赏,感谢中国政府分享实践经验和管理措施。

  双方对疫情期间涉及船员换班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认识到船员换班困难已是全球问题,需要有关各方重视并提出相关措施,确实保障船员权益和船舶正常营运。针对船员换班困难问题,以及疫情期间涉及《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其他事项,双方就此将继续保持联系、磋商和研究。

  近日,国际劳工组织还发布了应将海员视为“关键工人”,并应该不受旅行的限制的通函,呼吁以”尊严和尊重”对待海员!

  IMO通函

  海事组织还敦促对船员变更和遣返实行关键工种的豁免政策。第4204 / Add.6号通函为各国政府和相关国家主管部门提供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期间便利海上贸易建议的初步清单。该通函特别呼吁各国政府指定专业的海员和海事人员,无论其国籍如何,均能够作为提供基本服务的“关键工人”。

  关于船员变更的问题,通函中说,应给予专业海员和海事人员任何必要和适当的豁免权利,使他们不受国家旅行或行动限制,允许他们加入或离开船只,并且各国政府应允许专业海员和海事人员上下船,并通过其领土(即机场)过境,以允许船员变更和海员出境。

  该通函重申了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基塔克·林的早些时候的呼吁,他说:“海上贸易不应该受到不必要的干扰,这是至关重要的。” 他借此机会重申,即海员“处于这场全球性灾难的最前线”,在这种不寻常的时期,需要以务实的态度来处理船员更换、补给、船舶维修、调查和发证及海员执照等相关事宜。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基塔克·林在通函中提到了在3月26日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结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承诺将会继续合作,共同努力促进国际贸易,并以避免对国际交通和贸易造成不必要干扰的方式协调应对措施。各国领导人保证将确保重要的医疗用品、重要的农产品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跨境流动,并努力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的问题,以支持世界人民的健康和福祉。

  国际劳工组织(ILO)是1919年根据《凡尔赛和约》作为国际联盟的附属机构成立的。1946年12月 14日,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简称“劳工组织”。其宗旨是:促进充分就业和提高生活水平;促进劳资双方合作;扩大社会保障措施;保护工人生活与健康。主要活动是:从事国际劳工立法、制订公约和建议书;提供援助和技术合作。该组织最高权力机构是国际劳工大会,每年开会一次。

关键字:
船员劳动权益 国际劳工组织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