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成功处置一起入境国际船舶疫情防控突发事件
2020-4-8 8:41:44 来自:天津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4月5日上午,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泊位前,总载重超15万吨的“马士基杭州”轮正在进行着紧张忙碌的装卸作业。而在此之前的24小时中,一场没有硝烟的“海上防疫战”曾在这里上演。

  “过去15日内挂靠过疫情防控重点国家马来西亚港口,船上有6人体温曾超过37.3℃。”──4月3日一早,滨海新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接到了一条重要的船舶防疫信息。

  虽然与之前“歌诗达赛琳娜”号相比,这艘货轮上仅有24人。滨海新区仍在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部署会,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了充分的分析研判,制定了极为详细、专业的应对策略,确保处置工作万无一失,坚决防止疫情经水路输入。

  根据综合风险研判,该货轮为有风险船舶,在做好港口码头全方位防控的基础上,该货轮将靠泊天津港太平洋国际码头进行处置。为此,天津港集团制定了“马士基杭州”轮专项应急方案,对货轮靠泊区域进行全面封闭管理,除引航员、登临检疫人员等必需人员外,一律不得登船。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启动高风险防控工作标准,提高引航员等个人防护等级;天津边防部门在该区域进行全时段巡逻,做到实时把控、全面把控。

  4月5日上午11时,“马士基杭州”轮停靠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码头泊位上。5名穿戴好防护装备的海关工作人员登船对24名船员逐一进行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和样本采集送检。新区卫健委安排负压救护车将6名发热船员送至泰达医院进一步进行检查。

  当天23时41分,6名之前发热船员的体温、CT、血常规等检测结果出炉,其中1人体温37.5℃,其余体温正常。经医院专家会诊,2人考虑为上呼吸道感染(含体温高船员),并进行抗炎对症处理,其余4人无异常。同时,结合核酸检测结果,6人均排除新冠肺炎,安排运送回原船舶。几小时后,其他船员核酸检测结果也均显示为阴性。

  一场紧张的防控“阻击战”结束了,这是联防联控机制启动后,新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成功处置的一起入境国际船舶疫情防控突发事件。下一步,新区将以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闭环工作链条,构建海上疫情“防控网”,用专业与坚守筑牢天津的“海上大门”。

关键字:
疫情防控 天津滨海新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