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供需两端复苏 BDI指数冲上近期高点
2020-4-20 9:11:21 来自:上海证券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近日达到近三个月的最高点。4月17日,该指数报751点,日涨幅为3.44%;近两周,BDI指数始终维持上涨,涨幅超过20%。

  业内人士认为,此轮BDI指数的回升主要受铁矿石供需面好转的拉动。一方面,巴西、澳洲等国的铁矿石主产区受到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少,铁矿石发运趋于正常水平;另一方面,国内铁矿石下游逐渐复工,铁矿石需求复苏。

  此前,受公共卫生事件等多因素的影响,BDI指数在1月21日跌破700点,并在700点之下盘整近3个月。

  BDI是衡量铁矿石、煤炭等干散货运费的国际通用指标,并常常作为经济形势的先行指标。BDI由海岬型运费指数(BCI)、巴拿马型运费指数(BPI)和超灵便性船运价指数(BSI)组成,其中BCI指数所占权重为40%,BPI指数和BSI指数各占30%。

  “此次BDI指数的大涨,主要由BCI拉动。BCI代表的是海岬型船运价,其运输货品中铁矿石占比最大,因此本轮BDI指数上涨根本上是由铁矿石推动的。”一位铁矿石专家对上证报表示。

  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BDI指数重返700点以上,背后是国内铁矿石需求的复苏。目前,铁矿石下游复工、复产的水平已与往年相当,钢厂高炉开工率超过80%。

  “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经历了连续七周的去库存。”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孙明表示,国内进口矿港口库存量从2月中旬的12469万吨,持续减少至4月中旬的11324万吨,累计减少1145万吨,降幅为9.18%。

  “近1个多月来,铁矿石去库存显著,这也证明了铁矿石需求的复苏。”何杭生表示。

  中国铁矿石进口来源地包括巴西、澳洲、印度等。由于公共卫生事件的全球扩散,上述地区在铁矿石开采、发运等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疫情对铁矿石供应端的负面效应正逐渐减少。例如,据标普全球普氏研究团队统计,2020年前15周,澳洲前四大铁矿石生产商发运铁矿石2.29亿吨,较上一年同期增长4.7%。

  “几大矿山的铁矿石供应出现明显好转迹象。例如,澳洲必和必拓3月份的周均发货量比2月份高出190万吨;巴西淡水河谷3月下旬的周均发货量达到450万吨,优于前期400万吨左右的周均发货量和去年同期250万吨左右的周均发货量。”标普全球普氏研究团队向上证报介绍道。

  展望后市,何杭生认为,铁矿石的供需面依旧是影响BDI指数的主要素;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向好,煤炭、豆粕、油脂等大宗商品均有需求复苏的可能,并带动发运量上升,对BDI指数也有助推作用。

关键字:
BDI指数 铁矿石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