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航潮来袭,港口状况如何
2020-4-29 14:14:05 来自:中远海运e刊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港口协会连续发布港口经济晴雨表,跟踪世界港口发展变化。协会最新发布的第3期报告显示,港口开始受到班轮公司取消航次带来的影响。

  与前两周相比,集装箱船挂港情况明显恶化。只有41%的港口受访者表示情况稳定(15周和16周时分别为52%和54%)。集装箱船挂港数量下降5%-25%的港口占比达42%,其中每10个港口中就有1个降幅超过25%,而上周只有不到3%的港口出现这样的降幅。

  报告合著者Theo Notteboom教授评论说:“主要东西向航线的船舶停航导致港口挂靠数量减少。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一些班轮公司以较密集的区域支线替代这些取消的干线航次,从而弥补长距离航线靠港数量减少造成的空档。因此在某些情况下,集装箱船停靠的数量反而略有增加,因为在封锁期公众对特定货物的需求呈上升趋势。”

  报告还指出,一些大型班轮公司要求将码头用于延迟中转服务(SOT)的集装箱货物进行储存,主要为亚洲至欧洲和美洲的入境货物。

  在一些港口,非必需品(包括新车)进口导致堆场拥挤,这些货物在港口停留的时间比平时要长。目前,各国政府平均每周3天允许非必需品的进出口,此举使一些集装箱堆场的仓储利用率下降了60%。

  另一位报告合著者Thanos Pallis教授表示:“由于一些重要产业停工,某些货物堆积导致码头、堆场和仓库未得到充分利用。这些货物包括钢材、重型货及机械。尽管大宗液体商品仍受市场需求下降的不利影响,但一些液体储罐已经注满,或者已经出租,因此没有更多的储罐可用。”

关键字:
停航 港口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