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01”下水了!中国首艘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正式服役
2020-4-29 13:44:52 来自:央视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4月28日,由深圳海事局负责建设的中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深海01”在广州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下水,这是中国首艘使用锂电池作为混合推进动力的海上公务船。

  “深海01”是一艘可用于在液化天然气(LNG)等危险气体海上泄漏扩散区进行监测监控、事故应急、人员救助的专业危险品应急指挥船。

  这是国内首艘使用锂电池作为混合推进动力的海上公务船,也是全球首次采用舱室微正压维持系统以实现海上LNG 扩散区内进行监测监控和航行作业的执法公务船,船总长约78米,型宽12.8米,型深5.5米,设计吃水3.4米,满载排水量约1450吨。

  该船采用3台柴油发电机组(3X2080千瓦)加2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2X750千瓦时)的“油电”混合电力推进,双全回转吊舱推进器,具备DP 1动力定位功能。

  船舶定员60人,设计航速不小于18节,抗风等级12级,续航力1000海里。设有直升机起降平台可满足目前国内主力海上救助直升机起降使用。配备了液化天然气(LNG)气体探测系统、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检测系统、海面溢油监测雷达、X波段防爆雷达和水下机器人(ROV)等先进设备(设施),自主开发设计了兼顾海上执法、应急指挥和船舶管理的综合信息化系统。

  这艘船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投资立项,深圳海事局负责建设。船舶下水代表船舶主船体及其水下附件已经建造、安装完成。根据建造进度,该船将于今年内在深圳正式入编服役。

  “深海01”投入使用后,将在深圳水域负责安全监管、溢油监视、大气监测和事故应急等任务,有力保障深圳港的安全运行,以更强能力服务交通强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

  另外,4月28日,广东海事局万吨级大型海事巡逻船上船台仪式在广州文冲造船厂举行。据悉,该船是中国首艘万吨级海事巡逻船。

  上船台是新船开工建造以来的一个重要建造节点,该阶段也意味着船舶建造正式进入船台组装合拢阶段,为后续施工建造奠定了基础,其他的配载、调试工作也能逐步进行。

  广东海事局万吨级大型海事巡逻船建设项目于2019年5月18日正式开工,计划于今年内可以下水。该项目是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十三五”重点项目,也是中国交通运输系统首艘万吨级深远海综合指挥旗舰。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该船的建设图纸供给、设备采购、分段建设等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广东海事人和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等参建各方的努力下,通过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资源,奋战八十天,共同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有序地推进了船舶建设。去年5月18日开工以来,截止4月27日,全船分段125个,其中完成上胎94个,完成脱胎68个,完成结构报验59个,完成预装报验33个,完成冲砂32个,油漆完工21个。整体符合上船台进船坞条件。

  广东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毕伍表示,“大型海事巡逻船能顺利上船台,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鼓舞人心!”他希望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和其他参建各方继续通力合作,以湾区建设速度,打造“高速、高质、高品”的造船典范,将大型海事巡逻船建成设计一流、建造一流、装备一流、质量一流的世界一流公务船。

关键字:
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