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5条船舶轨迹全球回溯 宁波海关实时监控严守国门
2020-4-30 8:52:52 来自:中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大榭海关官员远程监控一艘预警船舶航行轨迹。 高雪峰 摄

  4月28日,记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关获悉,为严守海运国门防线,该海关通过“智慧物流”监管平台,实时监控和回溯查看入境船舶的全球航行轨迹,将疫情防线从口岸前移至船舶入境前。今年以来,宁波海关已累计对2635条轨迹开展有效风险研判。

  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的大港,其240多条国际航线,连接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

  随着“智慧物流”监管平台预警提示,宁波海关监控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到一艘来自澳大利亚的货轮未如实申报曾停靠疫区港口情况。“‘智慧物流’监管平台上高亮显示的国家即为疫区。系统会自动比对进境船舶的实际挂靠港和申报的港序,根据比对结果对船舶分类标识。”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物流监控指挥中心副科长王卉介绍,这艘船舶被系统预警为“全球卫星轨迹挂靠港不符”,提醒关员重点关注。

  通过“智慧物流”监管平台,海关人员既可以对进出境船舶全天候实时监控,也可实现船舶轨迹的追溯回放。据了解,入境船舶近期的航行轨迹,包括中间挂靠港口的时间地点、是否经过重点疫区等信息都会直观展示在监管平台上,同时系统随时更新疫情高风险国家的信息,对靠港的进出境船舶申报和实际轨迹进行自动比对。

  日前,一艘外籍船舶停靠在宁波舟山港大榭港区,向海关电子申报船员健康状况“无异常”。在回溯其全球航行轨迹后,宁波海关关员发现这艘船近期曾停靠疫区港口,风险研判为高风险。

  在登临检疫时,发现该船舶1名外籍船员有发热症状且最近14天内有退烧药服用史,于是启动鼻咽拭子采样、船上单独隔离、排查密切接触者等紧急处置程序。在确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后,最终排除感染可能。而后,宁波海关依法对船方不如实申报船员健康状况、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宁波海关已累计对2635条轨迹开展有效风险研判,对495艘来自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船舶进行精准监控。

关键字:
宁波海关 船舶轨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