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近500名华工的船只百年前沉没,新西兰将建纪念碑
2020-5-13 10:26:12 来自:新西兰中文先驱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一百多年前,一艘载有499名中国矿工遗体的船只在Northland西海岸沉没。为纪念这一事件,新西兰pononi将建造一纪念碑。

  1902年,SS Ventnor号从新西兰起航前往中国。船上载有在南岛金矿区遇难的499具中国矿工遗体。按照中国传统,遇难矿工的遗体将被运回家乡埋葬。船上还有13名船员。

  然而,当船航行至Northland西海岸附近时遭遇不测,最终沉没。此后,一些遗骸被冲到西海岸并被毛利人发现,毛利人Te Roroa和Te Rarawa将这些遗骸收集起来,在当地妥善埋葬。

  2013年,人们在西海岸附近150米深海中发现了这艘沉船。为了纪念这499名最终没有回到中国的遇难矿工、SS Ventnor号遇难船员以及妥善埋葬遗骸的毛利人,新西兰华人协会开始筹资建造纪念碑。

  2018年纪念碑土方工程开始施工,最初选址在Rawene cemetery公墓。然而,施工不久即遭遇大雨,工地附近的坟墓发生坍塌。纪念碑于是迁址至pononi的Manea Footprints进行建设。

  据介绍,纪念碑造型借鉴了船、龙鳞、鲸骨和中国扇子的形状,由Richard Tam和Robert Tse设计,他们都是早期新西兰华人移民的后代。在碑上还将用英文、毛利文和中文三种文字纪念遇难矿工和船员。

  本周,pononi地区增长基金向纪念碑工程捐助了10万纽币。pononi地区经济发展部长Shane Jones表示,这将是“Wandering with Ancestors Trail”项目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Northland经济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吸引大量中国游客。

关键字:
船只沉没 新西兰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