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艘万吨油轮硬闯美军封锁线!伊朗:做好最坏打算与美国对峙
2020-5-19 14:09:49 来自:中财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经过美国多年制裁后,产油大国委内瑞拉国内炼油能力遭到很大削弱,以至于这个南美产油大国不得不寻求汽油进口。关键时刻,同样遭到美国制裁的委传统盟友伊朗伸出援手,动用5艘万吨油轮向委运送汽油。

  为阻止此次运送行动,美国在加勒比海调兵遣将强化军事封锁线,而伊朗则坚定表示,已经最坏打算与美国对峙。

  5月18日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伊于周一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伊朗是否会对美国试图阻止开往委内瑞拉的伊朗油轮做出反应时,他非常坚定表示,伊朗已准备好应对因美国阻挠伊朗向委内瑞拉运送汽油而出现的任何危机。伊朗方面强调,向委内瑞拉运送汽油是伊朗与委内瑞拉的关系他国无权干涉。

  拉比伊指出,伊朗外交部已经发出相关外交警告,希望美国不要“犯错误”,不过伊朗也会考虑所有可能性并做好最坏打算。

  伊朗近来不顾美国“制裁”向委内瑞拉运送大量汽油的消息引起美国震动,特朗普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周四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对伊朗采取措施。不过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很快公开警告美国不要挑衅,而且写信向联合国控诉美国。

  为向美国进一步展示伊朗决心,伊高层轮番发出严厉警告。5月18日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周一于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国若对伊朗油轮采取任何愚蠢行为伊朗都会做出果断反应。

  同时,一名伊朗军事官员在接受Press TV采访时也警告称,伊朗保留对以国际水域航行至委内瑞拉的油轮为目标的任何行为采取适当报复和报复行动的权利。

  另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5月18日报道,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伊警告称,伊朗向委内瑞拉派出油轮是应委方要求且属于正常国际贸易,符合国际标准。

  美国最好不要追踪堵截前往委内瑞拉的伊朗油轮,否则伊朗有多种回应措施。拉比伊还特意强调,即使当前谈回应“为时尚早”,不过所有方案都已经“摆在桌上”,希望美国“最好别犯错”。为更好让美国了解伊朗态度,伊朗外交部还专门召见瑞士驻伊朗大使,请他代为转达伊朗的意思。

  此次直冲美国封锁线的共有5艘万吨级油轮,5月18日据Al-Arabiya网报道,5艘隶属伊朗的万吨级油轮载着数亿升汽油直冲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封锁线。专用分析石油运输数据的Tanker Trackers网站报告称,5艘万吨油轮已经从伊朗Rajai港出动。这五艘船容量约为17.5万吨,在公开市场上,其携带汽油和产品的价值至少为4550万美元。不过美国认为,委内瑞拉会用黄金来支付。

  为阻止伊朗油轮成功将汽油运到委内瑞拉,美国也“摆下阵势”。5月18日据Al-Arabiya网报道,美国海军上周三向加勒比海地区派出四架波音B8 Posidos飞机,“底特律”,“拉森”,“普雷布尔”和“法拉格特”四艘军舰以强化海上封锁线,特别强化监视委内瑞拉近海几条重要航线以拦截伊朗油轮。同时,伊朗5艘邮轮中的2艘预计会在5月27日到达委内瑞拉。

  虽然气势汹汹,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制裁都没有国际法依据,完全是单方面霸权行为。此番伊朗向委内瑞拉运送汽油属于正常国际贸易,美国无权干涉。

  而且一旦美国出动军事力量强行阻挠,其性质将和国际海盗无异,因为伊朗油轮行驶路线皆属于国际航道。若是美国一意孤行,不仅可能遭到伊朗军事回应,还可能带来巨大国际舆论压力。

关键字:
伊朗 美国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