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中国籍国际航行海员在漳州招银港圆了归家梦
2020-5-19 9:01:56 来自:中国海事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5月16日14时30分,在漳州招银港区4号泊位,15名经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广航3”轮船员带着行李轻松愉快地走下舷梯,登上当地卫生部门安排的专用接送车辆,另外15名接班船员随即顺利登轮,标志着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海事、海关、边检等口岸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轮30名船员顺利完成换班。

  据下船的船长刘斌介绍,“广航3”轮为广东省珠江海运有限公司所属的国际航行船舶,共有22名船员,均为中国籍船员。4月4日自巴西巴拉那瓜港驶出,于5月15日驶抵漳州招银港,计划在此地卸载巴西大豆6万多吨。一下船,刘斌激动不已,“感谢漳州政府,感谢漳州海事、海关、边检,帮助我们顺利完成换班,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5月9日,漳州海事局政务中心接到漳州中远海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递交的“广航3”轮船员换班申请,“广航3”轮拟在漳州招银港更换船员,上下船各15人,均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籍船员。

  刘斌告诉小编,“我们这15名船员的合同都已经期满了,大部分在这条船上干了快一年。这船卸完货就要去南美洲或欧洲,如果这次不能下船,我们不知道还要在船上待多久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港口当局为降低疫情蔓延风险,纷纷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给船东安排船员遗返、更换船员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严格的水上防疫措施和船员换班困难给在船船员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严重的甚至出现心理抑郁症状,大大增加了船员因超期服务、疲劳驾驶引发水上交通事故带来的风险。

  针对该轮船员换班存在的实际困难,漳州海事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机关职能部门联合海事处,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一方面主动加强与辖区海关、边检、港口和地方疫情防控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漳州开发区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辖区海关、边检、卫健等部门召开“广航3”船员换班会商会,明确各单位、部门职责分工,按照口岸联防联控要求,强化工作协作和密切配合,优化外防输入防控措施,精准施策。

  另一方面梳理优化辖区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流程,畅通船员换班协调渠道,建立船员换班信息通报和应急联络机制,优化联防联控措施,指导珠江海运有限公司和外派机构做好本次30名换班上下船船员疫情防控和健康信息报告,有效控制潜在疫情传播风险。

  同时,督促珠江海运有限公司和本次海员外派机构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船员换班操作程序,督促换班船员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掌握换班船员健康情况,配合地方政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实现联防联控、无缝对接。

  此外,认真做好船员健康信息动态跟踪,确保入境人员防疫管控落实到位、信息可追溯,形成管理闭环。15名下船船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在通过健康检查并办理换班入境手续后,由专车接至集中隔离点落实相关隔离措施。很快他们就能回家休养、与家人团聚。

  小编从该轮的船员派遣管理公司了解到,此次换班上船的15名船员,受疫情影响,很多已在家休息了半年多,家里没有额外的经济来源,房贷、车贷压力很大,还有家人需要养活。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复工复产,他们也着急想尽早回船工作。5月16日,经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15名换班船员,办理完出境手续,背上行囊登轮,开启复工的航程。

  漳州海事局副局长周文庆表示,疫情防控现在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事,海事部门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力量,特别是当下,防止疫情从海上输入的任务很艰巨。同时,海事部门是船员考试评估发证和船员任解职的主管机关,可以说就是船员的娘家人。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船员们遇到了换班的难题,想下下不了,想上上不去。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解决,作为基层海事部门一定要贯彻执行好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精神,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工作,确保换班船员走得了,走得顺畅,欢迎在外漂泊的船员归家。

  作为船员的娘家人,下一步漳州海事局将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输入防控,推动辖区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安全,确保船员换班应换尽换,依法保障船员权益,支持辖区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字:
船员换班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