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珏慧:目睹疫情冲击港航业,为行业复苏调研献策
2020-5-25 8:47:05 来自:解放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球邮轮行业停摆,原本忙碌的邮轮码头也安静下来。本以为这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徐珏慧可以歇口气,没想到她却忙得没时间接受采访,各种电话会议排到晚上——不仅要把单位各项工作任务安排好,还要抓紧时间对建议议案做最后完善,直至赴京前,几份建议又做过调整。

  “我来自港口界,主要关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相关领域。”面对记者,徐珏慧这样介绍自己,“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围绕这个目标,今年重点关注如何更好实现航运资源的配置,为下一阶段向高质量发展做好准备。”

  关于修改《海商法》的议案、关于尽早实施沿海捎带运输业务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优化三角港口群集疏运体系的建议、关于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恢复邮轮产业发展的建议……在徐珏慧今年准备的2份议案和3份建议中,4份都与航运业相关。

  今年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产业恐怕要数邮轮行业,自今年1月24日起所有船舶全部处于停运状态,截止4月底,各邮轮公司已宣布取消近260个中国始发的航次。初步估算,仅邮轮港口收入损失就超2.6亿元,邮轮产业链也将承受巨大的损失。

  “邮轮上开展疫情防控并不是束手无策,相反是大有可为。”徐珏慧在经过大量沟通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三项建议:要加快形成邮轮业安全防疫的中国标准,包括做好母港和访问港源头控制,强化船上卫生消毒措施,建立码头、邮轮、口岸联检部门和卫生体系四位一体应急机制等。

  同时,开发船上一日游、无目的地游等多种新产品,为全球邮轮产业恢复提供中国方案。此外,加快中国邮轮设计制造步伐。通过这三策并举,对世界邮轮经济的复苏作出贡献。

  另一个受疫情影响的是港口航运业。“疫情爆发后,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下降。政府应该出台允许开展沿海捎带业务等改革举措,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徐珏慧算了一笔账,以2万标箱的船舶为例,每天租金加运营成本超过10万美元,亚欧航线上一般要投入11艘船,如果沿海捎带业务落地实施,每艘船舶平均可以节约5天的航行和作业时间,扣除捎带成本,每个集装箱可节约社会物流成本80美元。

  因此,她建议尽早实施允许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开展以洋山深水港为国际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这不仅能降低物流成本,还有助于吸引国际班轮公司在沪优化航线布局和航班设置,提升国际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此外,围绕长三角港口群如何打造更高效的集疏运体系,她专门同业内企业一起开展调研,并整理形成了相关建议。

  “人大代表是责任不是荣誉。”面对人大代表这一自带光环的身份,徐珏慧坦言,“大家对我们抱有很高的期许,这时刻提醒我牢记身上的责任,提醒我履职尽责。今年是履职的第三年,我很早就开始议案和建议的准备,每项内容都进行了充分调研。”

  “要想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只有练好内功,持续加强调研和学习。”她表示,平时要做个“有心人”,一方面在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深耕细作,保持对重要政策措施、重大改革举措的关注,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也要尽量挤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关注民生领域,通过参加各类代表考察,学习和了解民众的诉求,尽己所能开展一些调研,提出合理的建议。

关键字:
徐珏慧 港航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