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碳很复杂,甲醇很简单
2020-5-26 8:54:47 来自:中国船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为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满足国际海事组织的去碳化要求,航运业面临着寻找和获取低碳替代燃料的重大挑战。

  甲醇符合替代燃料所有标准

  全球甲醇行业协会(The Methanol Institute)首席运营官Chris Chatterton表示,要想符合IMO 2020法规要求并实现2030和2050减排目标,航运业就必须找到满足某些基本标准的替代燃料。除了能够符合空气污染法规的要求之外,这些标准还包括实际操作经验和监管确定性,例如获得船级社和船旗国批准。

  总体来看,未来燃料,首先应该配方简单,最好是液体形态,以便使用现有的燃料加注基础设施也能很方便地存储、运输和处理。其次,还必须有信誉良好的制造商来提供推进系统,船东可以在建造新船时指定自己想要的供应商。如果同一种燃料在现有船队改装过的发动机上也能使用,那就更好了。最重要的是,这些燃料必须价格合理且易于获取,并且有明确的途径能使其从常规生产方式过渡到可再生能源。

  上述这些要求,甲醇恰好一一符合。甲醇用作船舶燃料时不会产生硫排放,PM排放量很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常规船用燃料油可降低20%左右。甲醇还可以与水混合,不用安装昂贵的废气后处理设备就能帮助船舶满足IMO氮氧化物排放Tier III要求。

  甲醇为何适于用作船舶燃料?

  如今,甲醇被用作引航船、渡轮以及油轮上的燃料,而且可充当邮轮上燃料电池的动力源。这些不同类型的船舶共同构成了成千上万小时的零故障运营体验。

  甲醇之所以能成为一种成功的船舶燃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的构成。它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对海洋环境的危害要比燃料油小,危险性也比LNG等低温燃料低。

  作为一种低闪点燃料,甲醇已获得了IGF规则的认可,这对船级社已在实践中批准的内容给出了充分的确认。目前正在使用甲醇动力的船舶已经完全获得了船级社和船旗国的批准。

  由于甲醇在环境温度下呈液态,并不属于低温燃料,因此只需稍作改动即可将其用于现有的燃油加注设施中,从而大大减少岸上所需的投资。在船上,甲醇可用于二冲程和四冲程发动机,只需对燃油供应系统进行很小的改动,所需的额外成本也很低。

  甲醇主要是一种工业化学品,但近几十年来一直被用作燃料。尽管仍然具有波动性,但它的价格已经能在等效能源的基础上与船用轻柴油的价格持平。随着船用燃料油市场逐渐走向规范化,船东会发现长期供应合同的协商将会越来越简单。

  全球甲醇行业协会的研究显示,甲醇存储和加注设施已经遍及全球。传统的甲醇燃料用在船舶发动机中已经可以减少碳排放,因此可以用于实现IMO 2030温室气体减排初步目标。在未来氢和氨等替代燃料实现大规模应用之前,甲醇还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为航运业提供支持。由固体废料、剩余电力生产的或从二氧化碳中捕获的可再生甲醇数量正在日益增加,它们既可以当作单独的燃料来使用,也可以为氢燃料提供原料。

  全球甲醇行业协会指出,我们不指望甲醇成为航运业未来将采用的唯一一种燃料(燃料选择对于成功实现脱碳至关重要),但它确实是当前和未来最符合标准的选择之一。

关键字:
脱碳 甲醇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