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失控 | 21人在船,只因为这一个小零件…
2020-5-27 13:37:50 来自:中国海事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船舶失控?真险!安全检查?真严!

  通报一起失控船典型案例,由于燃油系统故障致使主机失控,海事实施PSC检查后予以滞留。

  险情简介

  2020年5月12日1358时许,挪威籍海轮(船长189.99米,总吨30488)在长江14#红浮下游主机故障失去动力,全船在船人员21人。常熟海事局立即开展紧急处置,通知“海巡06835”现场警戒,联系拖轮公司参与应急处置,同时提醒过往船只加强瞭望,注意避让。

  挪威籍失控海轮

  现场组织四艘拖轮实施救助,两艘海巡艇现场维护交通秩序。结合交通管制情况,引导失控船稳住船位,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拖带至安全水域抛锚检修。

  PSC检查

  常熟海事局严格落实国际航行船舶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江苏海事局对失控船管理的相关规定,按照辖区失控海船应急处置100%、船舶安检100%、发现严重缺陷依法滞留100%的要求,对该轮开展了全方位的PSC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PSCO发现2项缺陷严重影响航行安全,随即决定对该轮实施滞留。对船舶存在的一般缺陷和其他安全隐患提出了合理的整改意见,督促船舶立即进行整改,确保船舶处于安全适航状态。

  海事监管与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不放松,海事监管不缺席。当下疫情防控处于外防输入的关键期,常熟海事坚持落实“1+5+1”疫情防控体系要求,成立了现场应急专班,承担国际航行船舶登轮检查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强化内部人员防护,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和海事现场监管工作。疫情期间,常熟海事对辖区4起失控海船险情开展了100%的船舶安检,发现严重缺陷的100%滞留,体现了“常熟技术”,展现了“常熟担当”。

  PSCO登船安检▼

  故障原因

  主机燃油供应三通阀调节器故障,阀门未能完全开启,导致了主机燃油系统低压,主机转速无法提高,船舶失控。

  故障区域

  后续处理

  船长提交书面声明,已查明失控原因并消除了导致失控的安全隐患。常熟海事局第一时间开展复查,复查通过后解除滞留准予航行。

  仅仅一个主机燃油供应三通阀调节器的故障,就导致了船舶失控?这样的失控问题如何避免呢?

  如何避免

  1. 增强安全意识和重视程度。安排充足的人员在值班岗位,提高警惕,加强安全责任意识;

  2. 加强人员操作培训。船舶所有人与船公司加强体系文件的完善及人员培训,增强船员关键性操作的能力,督促船员按照规定及正确的流程进行燃油使用和转换等。

  3. 加强对船舶设备的保养。加强主机、发电机组、舵机等关键性设备和燃油、滑油及冷却等系统的日常维护保养,保证各设备及系统的良好运行。

  4.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相关人员加强培训和演习,提高应急反应能力,遇到紧急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向当地海事部门报告。

  那如果船舶已经失控,又该如何应对呢?

  失控的应对

  船舶航行过程中发生失控,应立即通过高频或电话向所在水域的海事管理机构报告动态,提醒过往船舶注意主动避让,听从海事管理机构的指挥。同时,立即启动险情处置应急预案,尽可能远离航道和船舶聚集区,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就近到安全水域停泊或抛锚。

  船舶失控险情得到控制后,船方应第一时间组织自查,查明失控原因并消除导致失控的安全隐患;如船舶发生重大机损事故或无法查明失控原因,应向船舶检验机构申请临时检验或技术鉴定,取得检验合格报告或证明。

  已查明失控原因、消除失控安全隐患的,船长须书面声明已查明失控原因并消除导致失控的安全隐患,且船舶、船员已按要求纠正安检缺陷或违法行为的,失控地海事管理机构可准予船舶航行。

  常熟海事提醒

  2020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请各航运公司、船舶所有人和船员朋友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共同为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水上交通氛围!

  下一步,常熟海事将加强对失控船舶的跟踪和监管,安全检查中发现可能严重危及船舶、人员安全或可能造成水域严重污染的缺陷,将依法对船舶予以滞留;对船舶所有人经营人、船舶、船员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常熟海事局依据《江苏海事监管领域信用管理规定(试行)》,将“未按规定开展开航前自查,导致发生失控险情、事故”的船舶列入“黑名单”,把严重失信信息推送给市场监督、金融监管等部门和单位,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关键字:
船舶失控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