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换不了班, 越来越多的船员合同正在"被"延期!
2020-5-28 8:49:47 来自:海事服务网cnss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20年这场全球疫情的持续时间,远超过我们的预期,1月份时以为新冠病毒四五月份会离开,四五月份发现新冠疫情的阴影挥之不去,全球人民何时摘掉口罩仍然不确定。直接导致全球船员换班的老大难问题持续发酵...

  根据国际航运公会ICS的统计,当前全球有超过120万名船员在65000艘船舶上服务,每个月大约15万名船员需要更换。虽然有的国家和港口挤牙膏似的放宽船员换班政策,但远不能满足全球船员的这一换班需求,很多船员处于超期服务状态,这给船舶接受港口国检查时船员的超期服务带来了很大风险。

  而且即便有的国家允许船员换班,高昂的船员检测和隔离费用也让船东们望而生畏。最典型的就是作为世界海员输出大国之一的印度,前段时间虽然允许印度籍船员在印度港口换班,但航运公司遭遇了港口方高昂的海员换班手续费用,每名船员的检测、隔离及其他费用,甚至高达六位数的美元费用。

  “不能换”“换不起”,还要遵守国际海事法规......船东和船公司迫于方方面面的压力,纷纷要求船员签订延期合同...

  最近,世界最大的船舶公司之一的中英中船(香港)有限公司 Anglo-Eastern Sinoship,目前管理着600多艘船,就开始推动其雇佣的船员,重点是印度船员,在原先的雇佣合同的基础上签订延期合同。

  据悉,Anglo-Eastern已于5月22日(上周五)向其管理的部分船上发出通函,要求在船合同已经到期或者在6月15日之前到期的船员,尤其是印度船员,将合同延长3个月。

  “我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船舶检查安全起见,当然,也会更加关注船员的心理健康问题。”Anglo-Eastern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船舶管理者和船东来说,在海上寻求船员续签合同以遵守港口国检查(PSC)以及石油公司在装卸石油之前对大型石油公司进行的检查并不罕见,此类检查通常会查看船舶证书以及船员证书(包括雇用协议)的有效性。

  显然,延长船员在船合同期限,对船公司和船东方更加有利;但对于船员来说,这样做的效应,实际上还是相当于无法换班,船员身心健康依然面临极大挑战。

  为此就有船员不同意延长3个月的合同:

  5月22日,一艘油轮上的印度大副在海上辞职,理由是“精神和身体疲惫”,导致他在“履行职责和责任”时“失去了重点和准确的判断力”。

  几天前,另一艘散货船上的印度大副,也因同样的问题在船舶靠泊境外港口辞职。

  据悉,这两起印度船员辞职事件,给船公司带来了很大困扰。因为全球各国不放宽旅行禁令,船员拒绝签署延期合同,船上人员数量低于安全配员规则规定的最低人数,船舶处于不适合状态。

  一艘在靠泊印度科钦港、准备前往中国的油轮的船长说:“这是船东更换印度船员的最佳机会,但是我们被告知,由于高昂的人员变更费用,科钦港不进行任何人员变更。该船已经完成了八个月的航行,船上的大多数船员都签订了延期合同。”

  为了解决船员换班,各国各组织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英国代表雇主的联合谈判小组(JNG)与代表海员工会及其成员的国际运输工人联盟(ITF)就曾两次同意延长合同,结果大量船员被要求在延长雇佣合同期限后留在了船上。

  5月20日,为了避免船员在海上的雇佣合同被无期限延长,JNG与ITF进行最新会谈,双方建议给各国政府一个月时间,在2020年6月15日的之前解决船员换班问题。

  延期合同,不是解决船员换班的根本之策,只会让全球船员换班问题更加隐晦和积弊深重,将让船员换班走向更加混乱的局面,尤其会让船员的负面情绪和压力进一步加剧和出现波动,对船员的心理健康造成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因此这段期间,各方尤其要注重因无法换班而合同延期的船员的心理健康问题。

  航运公司要加强人文关怀

  航运企业相关部门在平时的管理中多注重与船员交流,了解他们的情绪波动情况,建立疫情期间船员心理档案;期间可以聘请心理咨询师,远程向船员讲授心理减压与放松技巧;条件允许的话,提高船员在船通信网络的可获得性,方便船员与家人沟通交流,缓解情绪压力。

  船上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船长的带领下,船舶应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鼓励船员之间加强沟通和交流,推进船员心理情绪和压力的微释放;多在船上组织有意义的娱乐活动,转移船员的注意力和压力;加强船上伙食营养供应,让船员以身心舒适的状态抗击疫情和应对换班压力。

  最关键的是船员自身,要认识到自己当前的情绪状态并积极调整,如合理安排时间,注意休闲放松,多与其他船员沟通,必要时勇于寻求外界帮助。

关键字:
船员换班 船员合同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